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本•拉登“基地”指挥中心藏在这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4:25 中国国防报
本•拉登“基地”指挥中心藏在这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拉登“基地”指挥中心藏在这里

  巴军方守卫北瓦齐里斯坦的主要小镇米兰沙

  据英国《独立报》3月6日报道,尽管布什发誓消灭本·拉登和“基地”首恶分子已经5年,尽管巴基斯坦派重兵对隐藏在巴阿(阿富汗)边境的本·拉登和“基地”要员进行了多次围剿,但本·拉登和“基地”要员仍逍遥法外,他们仍伺机越过巴阿边境向美军、阿富汗政府和军队发动攻势。巴军方近日对巴西部瓦齐里斯坦地区的最新攻势表明,本·拉登和“基地”重要头目就躲藏在那里,“基地”的指挥中心也设在那里。

  巴军方出示了“基地”指挥中心照片

  据巴军方发言人绍卡特·苏尔丹少将3月5日透露,巴军方自上周三以来对巴西部偏僻的瓦齐里斯坦的部族地区发动了最新的军事攻势。巴军方出动了上千名精兵强将,对隐藏在那里的“基地”分子进行了清剿,共打死了46名武装分子,缴获了大量的武装弹药。巴军方称,“基地”大本营就在瓦齐里斯坦地区。为了证明这一说法,巴军方出示了据称是“基地”指挥控制中心的照片。该中心据称拥有制造武器弹药的工厂、炸弹制造者的培训场所。这个指挥中心还有传真机、电话、财务记录,甚至还有制作宣传品的录像设备。

  巴军方称,“基地”还在这个面积为一万平方公里的充满沟壑的崎岖山区里,挖掘了许多隐蔽的洞穴和逃跑的隧道。在这个纵横交错的隐藏网中,本·拉登与“基地”高层借助当地部族的庇护和印度库什山脉的地形,利用近两年来美军陷入伊战的困境,休养生息,发展和壮大了恐怖力量,可以说,现在又逐步发展成了一支可随时渗透过边境,向阿富汗境内的美军、政府军以及政府机构发动攻势的武装力量。

  据巴情报称,“9·11”后,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推翻了塔利班政权,这使本·拉登为首的“基地”组织失去了大本营。2002年底,美军围剿阿富汗托拉博拉山区。本·拉登带着“基地”200多名心腹突破美军的包围圈,逃往与阿富汗东部边界接壤的巴基斯坦西部的瓦齐里斯坦山区。这是一个名义上受巴联邦政府管辖的部落地区,但实际上由当地的瓦齐里斯坦部族长老控制。

  伊战让“基地”获得了重组机会

  自从两年前,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派出上万名军人对隐藏在这个地区的“基地”分子发动接连不断的打击以来,“基地”有数字不详的人数死亡。这个地区的部族也渐渐地分化成两大派,一部分配合政府清剿行动的部族长老遭暗杀,另一部分对政府打击行动不予配合的部族长老则遭到了政府的解职,他们的住房、车辆和商店遭到了没收。一名因未能阻止武装分子

火箭袭击的长老艾赫马德扎·瓦齐尔则被政府罚了9.5万美元。同时,当地村民因美军空袭另一个部族的村庄,造成大量村民死亡,对美军的仇视更是怒火中烧。

  这在客观上庇护了本·拉登与“基地”分子,形成了一致对外的力量。在美国反恐5年之际,巴瓦齐里斯坦地区名副其实地演变成了“基地”的避难所和向阿富汗发动进攻的大本营。分析人士认为,美卷入

伊拉克战争客观上削弱了美军在全球的反恐力量。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民主党议员约翰·姆萨3月5日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指出:“美国在伊拉克的存在伤害了全球反恐。唯一想让我们在伊拉克存在的是伊朗和‘基地’。这消耗了我们的资源,消耗了我们的军队资源和财政资源。”他说:“反恐是全球性的。而伊拉克的战争是一场内战。”美国卷入伊拉克为“基地”的喘息和重组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