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希拉克沙特之行得失几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3:01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3月6日电(记者陈俊侠)法国总统希拉克6日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为期3天的访问。访问期间,希拉克与沙特领导人就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治崛起、伊朗核问题、伊拉克局势、叙黎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政治磋商。这表明,作为欧洲大国,法国希望扩大对中东的传统影响力。另一方面,法国舆论早在他出访前就指出,维护油价稳定和加强法沙双边经贸关系,也是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

  希拉克对沙特的访问正值中东局势风雨飘摇之际,这也是他当选法国总统以来第四次出访这个产油大国。中东地区目前面临众多棘手问题,特别是伊朗核问题、巴勒斯坦问题、伊拉克问题以及叙黎关系问题。只要其中一个“问题”骤然恶化,全球经济都将因石油供应受阻或油价震荡而遭受重大打击。因此,希拉克展开此次中东之行不仅是为了防止中东局势恶化,也是为了替法国经济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在欧盟国家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时候,石油也就成了法国特别关心的问题。希拉克意识到,法国经济对石油的依赖日益严重,只有中东局势稳定,法国经济发展才有保障。因此,他在访问期间除表示全力支持沙特进行政治改革外,还全力反对对哈马斯正在组建的巴勒斯坦新政府进行制裁,并再次敦促伊朗放弃恢复大规模铀浓缩计划。他还借访问的机会多次呼吁西方国家应该和伊斯兰世界相互尊重。

  希拉克在此次访问中不仅有外交、财政、国防和外贸部长随行,而且阿尔斯通、道达尔、泰勒斯、达索等14家法国顶级大企业的首脑也赫然出现在代表团成员行列。希拉克在出访前就发出明确信息:法国企业应加强在沙特的“存在”。原因很简单:盛产石油使沙特成为全球最富有的国度之一,该国计划在未来15年内投资约5000亿欧元建设基础设施。不言而喻,谁占领沙特市场就等于拥有了一个聚宝盆。

  法国媒体猜测,希拉克希望通过此次访问与沙特签订三个大宗商贸合同:一是让沙特向法国达索飞机公司购买48架先进的“阵风”战机;二是向沙特推销由著名军工企业泰勒斯集团生产的、价值70亿欧元的“米克萨”边境监控系统;三是力争让道达尔石油公司在沙特设立一个日炼油量达40万桶的炼油厂。

  法国企业家们在出访前对上述合同的签订充满信心。他们相信,鉴于目前沙特对法国的年出口额高达30亿欧元,而法国对沙特的出口额仅13亿欧元,沙特政府可能会对法国企业提供“照顾”以缩小对法国的贸易顺差。但出乎法国代表团意料的是,沙特并没有签订上述三大合同,甚至不承诺今后继续就这三笔生意进行谈判。商贸合同没有签订,以“沙特的老朋友”自居的希拉克自然十分失落。

  似乎为了不让法国总统无功而返,沙特方面则向他明确承诺:在3月8日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上,沙特将出面反对某些产油国可能提出的关于减少石油产量的建议,以维护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的稳定。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输出国,沙特的承诺无疑让希拉克吃了一粒“定心丸”。 法国目前正处于经济低迷期,去年的经济增长率只有1.4%。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油价高涨是法国经济增长乏力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力促中东局势稳定并发展与各产油国的友好关系对法国政府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此外,法国目前生活着约600万名来自阿拉伯国家的移民,他们对中东地区各国的前途十分关注。此间舆论认为,法国只有积极参与中东事务,才能内安民心,外树大国威信。虽然希拉克此次沙特之行没有完全实现既定目标,但法国长期以来形成的中东外交政策仍然充满活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