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关塔那摩囚犯冤情录:我们生活在坟墓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0: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我们生活在坟墓之中。”——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美军监狱的囚犯艾哈迈德·阿卜杜勒·阿齐兹这样告诉他的律师。他在这里已经被审讯了50次,却没有因任何罪名被起诉;他一直苦苦期待着自由,但自由始终遥遥无期。

  日前,迫于强大的压力,美国政府终于第一次公布了保密多年的关塔那摩监狱囚犯的详细资料。很多囚犯的故事首次浮出水面,公众也才得以了解这个特殊群体不寻常的经历。艾哈迈德·阿卜杜勒·阿齐兹只是他们当中的一个。

  首次公开诸多细节

  综合英国《独立报》、美联社等媒体3月6日报道,美联社依据《信息自由法案》向军方施加压力,最终五角大楼3日公布了关塔那摩嫌犯的5000页身份信息。这是自从关塔那摩监狱2002年1月建立以来,美国政府首次公开这些人员的详细资料。不过,布什政府反恐战争的多数内容仍然保密。

  关于这些囚犯,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近日说:“他们是炸弹制造者,是恐怖事件的推动者,是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成员。如果放他们出去,他们将再次试图杀害美国人民。”然而,最新公布的资料显示,事实并非像切尼所说的那样。

  他们的故事

  ·故事一:未被起诉一直遭关押

  艾哈迈德·阿卜杜勒·阿齐兹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已经3年多了,他来自西非,2002年在巴基斯坦被捕。可是,他的律师迄今都不知道他究竟有什么罪名要遭到起诉。眼看着一直不能被释放,阿齐兹已经日益绝望和灰心。他的一个律师透露:“他觉得自己会死在这里。”

  ·故事二:家中有枪就被抓

  穆罕默德·古尔是一名阿富汗农民,他是在东部的家中被捕的。美军在他家中发现一支冲锋枪,怀疑他参与塔利班策划的一起袭击事件。古尔坚持说枪是用来防身的。在阿富汗,农民通常都备枪。

  ·故事三:穿军装就被捕

  沙阿也是一名阿富汗农民,他被捕的原因则是身穿橄榄绿军服,还被发现和一群持枪男子在一起。沙阿回忆当时的情形说:“我走在街上,突然就被逮捕了。接着,我就发现自己身处关塔那摩湾了。”事实上,在经历了长年战乱的阿富汗,民众购买军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还有多少秘密?

  其实,在关塔那摩监狱,冤假错案很多,类似上面的例子可谓比比皆是:种植蔬菜的农民被当作恐怖分子关押,一关就是两三年;某某人因为不幸与恐怖分子同名同姓,就在关塔那摩监狱待了一年;还有的因为被发现和基地分子共处了两个月就一直被关押……

  目前,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关押了大约500名类似的犯人,他们多数是美国推翻塔利班政权后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被逮捕的。其中许多人未经审判一直遭关押,至今已有3至4年。

  在这个监狱里,究竟还有多少内幕?还有多少人们不知道的秘密?也许真的很难说清。(张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