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场机动:向着新的领域和目标迈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23:07 中国国防报

  周晓光

  随着高新武器装备特别是各类先进武器平台大量列装,现代化军队的战场机动能力较以往有了大幅提高。加之战争形态的转型,未来战场机动的内容、形式,方法及手段等将发生一系列新的重大变化。

  机动空间由“独立分散”向“多维一体”转变

  传统的战场机动,由于武器装备等的限制,各个军兵种部队往往独立且分散于陆、海、空等单维战场空间内,互不关联,相距甚远。各军兵种作战部队往往在单一的空间各自机动,难以达到形散力聚的要求。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遍布于战场各个角落的多元作战力量,在信息网络系统的支撑下,实现了无缝链接,使得作战行动冲破了过去的时空限制,在全领域、全时空同时或先后展开。各种力量“单枪匹马”的行动急剧减少,而相互之间的关联性显著增强。跨战场空间的机动行动日益成为未来联合作战的主要行动。如在

伊拉克战争中,美参战部队就在陆、海、空、天、电多维战场上展开了一体的联合机动,形成了从外层空间、高空、中空、低空、超低空、地面、海面直至水下和电磁空间的各种有形的火力、兵力打击和无形的电子攻击。

  因此,未来战场机动将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陆、海、空等物理空间,还存在于电磁、网络、心理等无形空间,使机动在各维战场上互相交织,融为一体,形成一个密不可分的机动链条。

  机动内容由“兵力火力”向“信息领域”转变

  在传统的战争中,物质和能量是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决定性因素。敌对双方往往将兵力和火力做为战斗力集中的主要内容。战场机动的重点自然也会向兵力和火力倾斜。

  未来战争中,随着信息地位作用的日益提高,战场机动不仅包括适时地集中或分散兵力和火力,而且向信息领域扩展,出现了以信息为主的机动样式。相比传统的兵力火力机动,信息机动具有空间的广延性、速度的快捷性、方式的隐蔽性等特点。加之信息无与伦比的重要性,因此,未来战场的机动在保持兵力和火力这一传统内容的同时,将把信息的机动作为一个重要内容甚至是核心来进行。也就是说,在未来

信息化战争中,战场机动将是在各种信息力量的动态、实时支援与保障下展开的一体化的机动。信息机动成为继传统兵力兵器机动与火力机动后的又一新的甚至是主要方式。

  机动控制由“程序控制”向“随机控制”转变

  传统的战场机动控制,主要采用“程序式”的控制模式。指挥员通常按照事先拟定好的程序计划,依照一定的固定流程,按部就班地对机动对象进行控制。

  未来战场上,作战样式呈现出非线性、非对称、非接触的特点。战场的快节奏变化使得不确定的随机因素大大增多。机动控制模式将更多地体现出以分散、自动调适为主的“随机”控制。因为在信息网络的强力支撑下,战场上的作战部队可通过强大的C4ISR系统,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请求、回应、定位和移动,而且还可灵活地选择、运用和变换机动与攻击样式,实施不规则、高灵敏的机动和攻击,快速达成作战目的。同时,情报获取手段的发展使战场更加透明,网络化的信息系统使信息的流通更加快捷、高效。这些又都为战场机动的随机自主控制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

  机动效能由“概略低效”向“精确高效”转变

  以往战场上的机动,由于缺乏先进信息系统的支撑,机动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导致机动目的不明,机动规模和力量不当,机动时机不准,机动范围难以确定等。因此,以往的战场机动往往具有较大的盲目性,诸如临时变换目的、方向的事,随时都会发生。

  未来战场上,由于侦察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卫星等信息系统的保障,飞机、舰船、坦克、车辆直至单兵,不仅可以精确掌握作战目标的情报信息,还可以得到精确的导航定位信息以及可靠的通信联络。各作战单元不仅知道自己及友邻在战场上的位置,还知道敌方相较确切的位置,因而极大地提高了兵力和火力机动的准确度,使参战部队能在适当的时机、地点,以适当的方式和尽可能短的时间来完成机动任务。这无疑使其效能变得更加精准和高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