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胡世祥:自主创新托举神舟一次次成功飞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21: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曹智、李宣良)“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也是载人航天工程不断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指挥胡世祥回顾“十五”航天成就时,抑制不助内心的喜悦,“我国成为世界上第3个独立实现把自己的航天员送上太空的国家,这一辉煌成就是完全依靠中国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取得的。”

  亲手按下发射按钮,把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送上天的胡世祥,见证了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我国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研制运载火箭,1970年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1975年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发射成功,1984年发射成功地球同步卫星,1990年第一次承揽外国卫星发射业务,1999年第一艘神舟飞船成功上天……这一系列成就无一不是自力更生的结果。” 胡世祥说。

  “真正的尖端技术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胡世祥说,“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跨越式发展雄辩地说明了这一点。”在“十五”期间,我国载人航天实现了从无人到有人、从一人到两人、从一天到多天的跨越,创造了一步跨过国外数十年载人航天历程的跨越式发展奇迹,并形成了自己的优势。

  “我国的神舟飞船与目前世界上惟一正在服役的飞船——俄罗斯的联盟系列相比,神舟飞船容积更大,性能更优越,轨道舱还增加了留轨半年进行科学试验的功能。”胡世祥说,就在国外有人对我国神舟飞船的自主创新表示怀疑时,俄罗斯的同行也不得不承认“中国人造的飞船就是中国的”。

  经过我国航天人的不懈努力,长征系列运载

火箭的可靠性、安全性不断提高。把神舟飞船送上太空的长征二号F型火箭可靠性指标达到0.97,航天员安全性指标达到0.997,是我国航天史上技术最复杂、可靠性和安全性指标最高的运载火箭,已成功地将4艘无人飞船和两艘载人飞船送上太空,发射成功率达到100%。胡世祥说:“我国长征系列火箭从1996年至今连续成功发射46次,创造了又一个骄人的纪录。”

  “通过自主创新,我国的航天事业走出了一条投入少、产出高的道路。” 胡世祥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迄今总花费不到200亿元人民币,而

神舟六号耗资仅9亿元。而且,通过自主创新,增强了我国同世界其他国家进行对话与合作的资本。“在我国尚未掌握关键技术时,即使与国外有合作,也只能处于被支配地位,没有任何发言权。”胡世祥说,“现在,我们在国际合作中的主动权越来越大。”

  经常率领我国航天代表团出国访问的胡世祥发现,外国航天界同行对我国航天人才队伍的年轻程度表示出了极大的羡慕。通过自主创新,一支能够站在世界科技前沿的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已经应运而生。胡世祥透露,飞船、火箭系统中35岁以下的科研人员已占80%。我国自主培养的航天员队伍,不仅圆满完成了神舟五号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而且完全有能力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中继续充当“主力军”。

  两会前夕,胡世祥刚刚卸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他说:“我国年轻一代的航天人已经挑起了大梁,把更加艰巨的任务交给他们,我们完全放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