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建议再给伊朗2到3个月时间谈判解决核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6: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6日电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3月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将正式提交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新报告,美国希望联合国安理会于3月9日开始讨论伊核问题,俄罗斯官方建议再给伊朗2-3个月的谈判时间,争取和平解决争端。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主席巴拉迪将递交伊核项目新报告,预计包含伊核研究超出规定框架的补充材料,这意味着伊核问题将正式由IAEA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为制裁伊朗铺平道路。3月6-7日,俄外长拉夫罗夫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重点讨论伊核问题,此次会谈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联合国安理会磋商结果。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5日在美国国务院网站上发表声明,希望安理会于3月9日开始集中讨论伊核问题,并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发言。他透露自己已经读过巴拉迪报告的草稿,证实伊朗拒绝合作,明显企图隐瞒自己的核活动,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面临诸多困难,可以认定伊朗在生产核武器。

  白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官表示,美国外交家正在起草一项阐述伊朗核问题结论的声明草案,将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通过。这项文件规定,将给伊朗30天时间停止核活动,恢复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专家的合作,否则将施加更大的外交压力。美国计划先逐步向伊朗提出期限,然后提出必须答复的具体的最后通牒,之后通过更严厉的决议。

  由于与俄罗斯在伊核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美国希望在此次俄外长访美期间进一步协调立场,要求俄做出承诺,今后如何向伊朗施压。俄方反对采取过激措施,俄官方人士正式建议再给伊朗2-3个月的时间继续谈判,以打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担心。

  3月5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宣布,伊朗不会屈从于国际压力,不会放弃和平发展核能的权利,伊朗有权提炼浓缩铀,不过,伊朗同意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将会与谈判各方继续对话。(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