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布什南亚行体现美国战略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23:56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3月5日电(记者 赵毅)美国总统布什4日在完成对阿富汗、印度和巴基斯坦三国的访问后踏上归途。在4天的访问中,布什与三国领导人就国际反恐、地区安全以及双边经贸合作和科技交流等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并与印度达成了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可以说,这是美国领导人近年来对南亚 地区最重要的访问之一,反映出美国南亚战略的布局和意图。

  推动美印合作

  曾有媒体把美印能否就核问题达成协议比作两国关系是否真正改善的“试金石”。令美印双方欣喜的是,在布什抵达新德里的第二天,两国领导人便共同宣布,双方已就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的实施问题达成协议。根据这项协议,美国将向印度转让民用核技术和出口核燃料,而印度则承诺将民用核设施和军用核设施区分开来,并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民用核设施进行核查。

  对于这份经过几经波折才出台的协议,此间分析家认为其“意义非凡”,因为它不仅带给印度急需和清洁的能源,推动国际环保技术的交流和发展,更重要的是它开启了美印核合作的大门,表明美国已正式承认印度的核大国地位,也表明冷战结束以来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芥蒂和矛盾已基本消除。

  美印签署民用核协议的意义绝非局限于核领域。事实上,在这一协议的引导下,双方已经站在一条开展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交流与合作的起跑线上。人们注意到,在布什访印期间,美国还同意向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出口两种精密设备,用于印度即将实施的“月球-1号”探月计划。此外,美国五角大楼也同时宣布向印度出口包括F-16和F-18在内的先进战斗机,这是美印军事合作进一步发展的标志。

  争议问题犹存

  布什印度之行使美印关系得以迅速提升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但对于布什政府在核问题上给予尚未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印度如此“厚爱”,美国舆论褒贬不一。支持者认为,美印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是布什印度之行的最重要的成果,将促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带动两国在政治、经贸和军事等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并有助于保持地区平衡。

  然而,反对者对美印关系急剧升温并不以为然,尤其对布什在核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充满疑虑,担心这会顾此失彼,破坏美国劝说其他国家继续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努力。

  依照美国的法律,虽然布什政府与印度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但是这一协议在生效之前还必须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此外,拥有44个成员的核供应国集团也将认真审议这一协议,以确定是否对其提供支持。因此,这一协议能否真正得到落实仍面临考验。

  力促反恐合作

  布什此行并不从容,他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活动甚至是在战战兢兢的情况下进行的。出于安全考虑,美国官方在布什抵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之前一直秘而不宣,而访问时间也被压缩到4小时。可见美国在“全球反恐”的形势不容乐观。

  随着本月2日美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领事馆外自杀式爆炸事件的发生,布什巴基斯坦之行中的安全保卫工作成了热门话题。美联社在报道布什专机降落伊斯兰堡机场时这样写道:“‘空军一号’是在穿越夜空时关闭航行灯、拉下舷窗遮光板的情况下把布什总统送到巴基斯坦的。在这个伊斯兰国家,反美情绪高涨,恐怖袭击成为无处不在的威胁。”

  众所周知,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两国一直处于“国际反恐战”的前哨。由于策划“9·11”事件的元凶本·拉丹及其“基地”组织成员,以及屡屡发动恐怖袭击的阿富汗前政权塔利班残余势力至今活跃在该地区,因此,力促有关当局强化反恐措施,尽快剪除恐怖分子及其训练营地便成为布什此次踏访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优先考虑。

  避免“重印轻巴”

  巴基斯坦是美国在南亚地区开展反恐作战的主力军,并被美国赞为“非北约主要盟国”。虽然布什政府对于巴基斯坦政治改革进程颇有微词,甚至公开批评,但是在国际反恐压力与日俱增的今天,美国迫使巴基斯坦尽快接受“民主理念”的计划似乎正在向后推迟。

  有分析认为,随着美国与印度关系的迅速升温,布什此次对巴基斯坦的访问也显得格外重要,因为它不仅关系到美巴之间未来的反恐合作,同时也还涉及到美国南亚政策的均衡问题。换句话说,虽然布什访问巴基斯坦实际只有一天,但它却是为避免人们产生美国“重印轻巴”这一错觉而作出的一项重要安排。

  对于布什来说,短暂的4天访问只是他与南亚领导人讨论新形势下如何解决彼此间突出问题的开端。接下来,双方还会继续围绕政治、经济、军事以及民主化进程等利益相关的问题进行谈判与磋商。未来的南亚政治格局值得关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