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山东省费县万余复转军人创业致富建新功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23:49 中国国防报

  军旗下走来创业人——山东省费县万余复转军人创业致富建新功纪事

  刘贵和 本报特约记者 卢军

  春节过后,山东省费县伤残军人戚继华创办的费县绿色沂蒙物业服务中心生意火爆,没几天就向外输送员工300多名。

  戚继华从昔日的上访户到现在的创业领路人,他说:“这得益于县里开展的‘珍惜过去光荣,创造今日辉煌’教育活动,我和全县的复转军人一样,找准了人生的新坐标。”

  “珍惜过去光荣,创造今日辉煌”活动在费县开展以来,费县1.6万余名复转军人通过参加教育活动,带头艰苦创业,带领群众致富,为改革发展稳定再建新功。

  找准人生的坐标

  2004年夏天,费县人武部接待了5名来访的复转军人,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之后,县人武部政委盛建伟与党委成员分成3个小组,深入县直单位和各乡(镇)进行了一次专题调研。

  费县是革命老区,复转军人多,其中不少是党员,在部队立过功。他们回到家乡后,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地方经济建设。但也有个别复转军人在经济体制转轨、利益调整面前表现出不适应,在新的工作岗位缺少当年那段激情,创业劲头不足,生活中遇到一些困难。

  找准了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人武部党委决定在全县复转军人中开展“珍惜过去光荣,创造今日辉煌”活动。他们组织召开复转军人座谈会,让全县各条战线的30余名优秀复转军人回顾军旅生涯,畅谈回乡后的创业经历和亲身感受,并组织复转军人参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大青山突围战遗址,请老革命、老八路作报告,激发大家新形势下艰苦创业的斗志。

  人武部还组织复转军人开展“我为家乡作贡献”签名活动,全县万余名复转军人承诺:珍惜荣誉,永葆军人本色,为富民强县做贡献。退伍军人张立玉说:“这项活动让我们找回了穿军装的感觉,重新认识到肩负的社会责任。”

  燃起创业的激情

  2005年12月15日,能容纳上千人的费县礼堂座无虚席。艰苦创业的王宝臣、无私奉献村干部罗宝军等6名优秀复转军人代表,分别登台讲述了自己发扬军队优良传统,珍惜过去荣誉,退伍不褪色的事迹。费县县委书记尹长友告诉记者:“这些典型是从全县广大复转军人中走出来的代表,他们的现身说法,是对复转军人最好的激励。”

  为进一步把广大复转军人创业的干劲激发起来,他们在扎实搞好思想教育的同时,一系列解困和扶持措施同时跟进:

  ——出台有关规定,自谋职业从事个体或者创办经济实体的,免费核发营业执照,办理手续;农村籍退役军人从事二三产业,在生产、技术、物资等方面提供服务,伤残军人创办企业免收税费。

  ——县直机关和人武部门采取联系一个特困户的方式,先后与270个复转军人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筹集特困资金35万元,为60多名复转军人特困家庭解决了实际问题。

  ——为解决特困伤残军人就医难问题,规定在乡的二等乙级以上伤残军人纳入县医疗保障体系;在乡的三等伤残军人和带病回乡的退伍军人,凭乡(镇)民政办公室证明可到所属乡(镇)卫生院和县

医院就医,享受医疗优待;给享受城镇和农村低保的复转军人办理医疗优惠证,就医时可减免诊疗费20%。

  为进一步加大复转军人选拔使用力度,该县各级党组织充分挖掘复转军人的内在潜力,鼓励和支持他们进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致富。目前,这个县565个行政村中,担任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复转军人有1147人,占总数的65%,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327人,占总数的58%。

  与时俱进建新功

  随着“珍惜过去光荣,创造今日辉煌”教育活动的持续深入,广大复转军人创业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他们转变观念,在新的舞台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王洪勇,现任新桥镇东朱汪村党支部书记。退伍后从事个体经营,先后创办了骨粉厂等多家企业,成了当地有名的富裕户,村民们一致推选他当村干部。可一连几次,王洪勇都以自己太忙为由推辞了。得知这一情况后,人武部和镇领导及时靠上去做思想工作,使王洪勇认识到,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王洪勇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他和村的“两委”成员一道,制定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近期目标和长远规划。有了致富“领头雁”,东朱汪村很快就变了样。如今,该村由原来一个集体欠债19万元的穷村,变为村集体收入157万元的小康村。2005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近3.5亿元,利税3000多万元。

  张宗广,1983年在边疆作战中光荣负伤,带着二等乙级伤残证书,他退伍回到了家乡。先是被分到马庄镇供销社工作,后来调到费县食品厂,2000年厂子破产后,他一度想不通。参加教育活动后,他的思想受到了很大触动,人武部和民政局领导还为他创业提供政策优惠。从此,张宗广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他联合几名下岗职工把倒闭的食品厂收购下来,并通过市场运作,盘活了固定资产,让50多名下岗职工重新上了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