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回顾抗日峥嵘岁月 加驻华大使山城溯源中加友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三月四日电 题:加驻华大使山城溯源中加友谊

  作者 郭虹 章莹

  三月三日至四日,加拿大新任驻华大使罗岚首次踏上中国重庆的土地,于长江之畔溯源中加友谊。

  “中国抗日战争期间,加拿大与当时重庆国民政府建立外交关系,加拿大驻澳大利亚高级专员奥得朗上将被任命为加拿大驻重庆大使馆首任大使。由此,战时陪都重庆成为加拿大第一个驻华大使馆的所在地。中加友谊,在重庆结缘。”罗岚道。

  正在举办的“庆祝中加建交三十五周年·加拿大与中国西南地区合作交流成就图片展”上,加拿大驻华大使罗岚、加拿大驻重庆领事欧阳飞向观展的各国来宾重述了当年岁月。

  在重庆市政府和加拿大驻重庆领事馆共同主办的展览上,历史透过发黄的黑白照片和文字重现:一九四一年十一月,加拿大政府与重庆国民政府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一九四二年十一月,加拿大政府任命奥得朗为首任驻华公使,数月后率领数名精通汉语和中国文化的随员来到山城,开始了在中国战时陪都的外交生涯,加拿大驻重庆公使馆亦开始运作……

  “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一日,奥得朗被任命为驻华大使,随后加拿大驻重庆的公使馆升级为大使馆,使馆设在重庆枇杷街后山五十三号一栋西式建筑里。如今,我们已经无法找到原来的痕迹,大使馆的原址上已是一个红火的火锅馆,彻底重庆化了。”大使打趣地说。

  人事变迁、岁月无痕,加拿大驻华大使罗岚先生、加拿大驻渝领事馆领事欧阳飞等却无不表示,“加中友好关系将源远流长下去。我相信我们一致承诺的双边关系必将为加拿大与中国西南地区在经济及文化领域带来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发展。”

  此间,西南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庆祝中加建交三十五周年·加拿大与中国西南地区合作交流成就图片展”开展……时间随江水流走,友谊在其中沉淀。

  这位去年八月上任的新大使在回顾加中友好史特别是新中国与加拿大三十五年建交史时,更与山城人民期许未来。“希望加拿大和中国能一起维护世界和平,加强经贸往来及教育、旅游等各方面的合作,增强中加人民友谊,造福两个伟大的国家。”(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