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任驻华大使肩负推动中日关系发展重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0:28 法制日报

  韩曙

  新年伊始,谁来担任新一届的日本驻华大使便成为人们期待的焦点,答案在日前终于尘埃落定。日本政府2月24日举行内阁会议,正式决定由素有“中国通”之称的外务省冲绳事务担当大使宫本雄二担当新任驻华大使,以接替5年任期已满的上任大使阿南惟茂,并于3月3日正式颁布了对宫本雄二的任命书。

  宫本雄二现年59岁,日本福冈县人,年轻时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1969年进入日本外务省工作,正式踏上外交工作之旅。他曾先后担任过裁军课长和中国课长,后升任外务省研修所副所长。不久,宫本被派往美国,担任日本驻亚特兰大总领事,他还曾经到缅甸担任大使。2004年12月,回到日本的宫本雄二开始出任外务省冲绳事务担当大使。

  作为外交家,宫本保持着开放的心态,交流的愿望。他还将这种心态“发扬光大”,鼓励学生学习外语,特别是汉语。在冲绳地方外语学院的毕业典礼上,他一边为学生颁发毕业证,一边鼓励学生“要一直保持这种进取精神,做一个出色的国际人。”而宫本本人,也正是按照“国际人”的目标在努力。

  在日本,宫本雄二被视为日本政府内素有“中国情结”的外交官之一。1981年,宫本雄二首次担任驻中国外交官,从此热心建设中日友好邦交。他本人爱好中国文化,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1997年6月,宫本开始担任地位仅次于大使的日本驻华使馆公使,在中国生活工作了3年多的时间。与他同期任职的人向记者透露,宫本任职期间非常努力地推动中日交流工作。宫本担任驻中国公使时几乎走遍了中国各地,并参与了很多日本对中国的无偿援助计划。

  2000年9月,他在出席贵州省贵阳市提供教育改善计划的大会上说:“对于日本大使馆能够参与中国扶贫事业我感到非常高兴。这次的援助金额虽然不高,但重要的是能够改善贵州省的教育条件,这是日本国民非常高兴的事情。我认为这个计划肯定能成功,并以此为契机预祝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牢固。”

  2004年,宫本雄二被任命为外务省冲绳事务担当大使,但他仍然有着浓厚的中国情结。在就职演讲中,宫本雄二特别提到“冲绳的历史文化和中国相似”,使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还一再强调,希望“中国和亚洲的经济活力能够带动冲绳的经济发展”。当时中日商议中国公民赴冲绳的“免签证”计划,即允许中国人不用签证直接到冲绳观光。而宫本雄二是日本外务省第一个力排众议,对此持积极支持态度的官员。

  宫本雄二对最终出任日本驻华大使似乎早有准备,他对中日关系的全面思考很早便已开始,1999年他在中国做了题为《日中关系的新思考》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说:“历史问题、台湾问题和领土问题这三大问题是影响日中关系不容忽视的因素。日中政治关系的稳定对于确保两国的和平与发展至关重要。相互理解、相互信赖是发展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的基础。”

  宫本雄二的上任在许多人的意料之中。日本媒体分析,有识之士都认为,中日关系不能改善对两国都没有好处,因此宫本的接任是日本改善中日关系的一个姿态。

  近年来,随着右翼势力掌握日本的“朝政”,中日关系的走向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但与此同时,日本国内反对否认历史,主张改善与邻国关系的呼声也逐渐高涨,许多媒体对右翼势力展开了口诛笔伐。去年6月,《读卖新闻》首次在社论中提倡建立国立追悼设施,8月和10月又连发社论质疑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读卖新闻》总裁渡边恒雄今年年初更是大声疾呼日本应主动反省侵略战争,严辞批评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如今,身为驻华大使的宫本雄二将如何应对目前两国之间的困难呢?有分析人士说,此番就任日本驻华大使,宫本发展中日关系的起点将是主打“经济牌”和“文化牌”,号召加强两国的经济与文化交流,以便带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