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宣布解除国家紧急状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7:52 新京报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宣布解除国家紧急状态(图)

3日,菲律宾律师在首都马尼拉抗议,称阿罗约此前“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涉嫌违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马尼拉当天发生两起爆炸,安全局势仍不容乐观

  本报综合报道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3日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解除为期一周的国家紧急状态。但当天首都马尼拉市发生了两起炸弹爆炸事件,菲南部地区3名警察遭袭身亡,安全局势并不容乐观。

  警察警戒级别降至普通

  在一篇全国播出的电视讲话中,阿罗约说:“根据宪法赋予本人的权力,我宣布解除国家紧急状态。”她用强硬的语气警告反对派:“重要的是,我们的政治对手停止用他们的政治伎俩对国家经济造成伤害。我决不会容忍这样的冒险主义,不管我们的敌人重复多少次,我都会以同样的坚定和决心应对。”

  同时,阿罗约还感谢军队和警察部队始终服从上级的指挥,并称阴谋策划政变者都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政府一些负责安全的官员表示,国内安全局势已趋于稳定,军队的领导层也基本掌控了军队的情况,因此阿罗约可以解除紧急状态。

  当天,菲律宾国家警察局局长阿图罗·洛米保下令将警察的警戒级别降低到普通。同时军方的警戒级别也由红色降低到蓝色,这要求部队处于“高度准备”状态。

  3名警察被炸死

  但是,就在阿罗约的电视讲话录像播出75分钟前,马尼拉市区发生了两起炸弹爆炸事件,分别发生在一支精锐警察部队驻地和一个购物区。警方称,由于是自制的小型炸弹,没有导致人员伤亡,造成的财产损失也有限。因此没有发出安全警告。但当天在菲律宾南部一个旅游胜地附近,3名警察被叛军的地雷炸死,还有3名警察受伤。

  曾给过阿罗约极大支持的菲律宾前总统菲德尔·拉莫斯警告说,针对阿罗约的威胁仍然存在,局势并未完全稳定。

  此前2月24日,阿罗约宣布国家处于紧急状态以平息政变阴谋。她在3日表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也是被迫,因为当时的反政府游行对菲律宾国民造成了明显威胁。(谢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