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今年“两会”你最关心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6:51 解放军报

  记者在部队采访中发现,基层官兵今年对“两会”的关心程度一如往届,他们或从各种媒体上收集关于“两会”的讯息,或在聊天时纵论国家和军队的大事,还有的主动找本部队的人大代表,积极反映呼声、表达心愿,基层官兵参政议政的热情空前高涨。

  那么基层官兵对于今年的“两会”,究竟最关心什么话题?某团政委李贵富开口就来:“全国各行各业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因为这直接关系着我们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怎样建设创新型国家、节约型社会,怎样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特别是如何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社会保障体制、社会分配、医改和安全生产等热点问题。”

  某团副团长刘运芳说:“国家应该加强对军事物资、设施、道路和房产等军产的保护力度,特别是这些年部队精减,大量的营房和军事设施、物资闲置,仅靠部队自己去维护这些军产有些力不从心。如随意被占用,岂不造成军产的严重流失?人大应该对这一新情况引起重视,尽快拿出解决的办法来。”

  许多官兵对军人的社会保障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某团政治处干事彭京奇反映:“军人子女在各地入学入托政策标准不一样,有些地方因为军人户口不在当地,子女想入学入托还必须交高于当地学生的借读费,这让收入本来就不高的军人难以承受。”作为在部队奉献的军人,随部队走南闯北,子女随部队而居,本是应该享受当地居民应有的权益,收他们的借读费似乎不合理。

  上等兵韩小发说:“现在许多城市都优待军人免费参观名胜古迹、旅游景点等,但也有一些城市还没有对军人实行这些优待,希望‘两会’能重视这个问题,使各地统一起来。”一级士官刘晓亮说:“军人尤其是战士退伍后,有些应得到的待遇经常得不到保障,比如许多战士退伍回家后,地方安排不了工作,有的一等就是几年。”

  还有一些官兵对部队的自身建设也建言献策,有的提出“希望野战部队就餐也实行社会化保障”;也有的提出“应该加快军人职业化发展路子,能让更多的军人终身献身国防,不必老惦记着转到地方第二次就业”。从“神七”何时上天,到翘盼更换新装备;从声讨“台独”分子,到如何不辱使命更好地履行职责。官兵们从军内说到军外,从国内谈到国际,话题涉及之广、想问题的站立点之高令记者意外。

  据记者了解,其实基层官兵呼吁和反映的一些问题,有的早已引起人大和各级领导的关注,有的已经在解决的过程中,不过任何政策的出台都有个研究、论证、制定、试行和实施的过程。这些年的实践证明,部队的许多实际问题在人大、政协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关心支持下,都能够迎刃而解。从另一面讲,官兵们敢讲真话、实话,也说明官兵们对人大和政协的高度信任,相信这些提到的和没有提到的困难、矛盾、问题都能在“两会”上和“两会”下得到关注和解决。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