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老退伍军人刘成德珍藏雷锋赠言44年(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6:51 解放军报
老退伍军人刘成德珍藏雷锋赠言44年(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济南3月3日电特约通讯员魏国、通讯员张振河报道:曾被雷锋称赞为“优秀的共青团员,是我永远学习的好榜样”的老退伍军人刘成德,今天打开了尘封44年的记忆。笔者有幸采访了这位当年曾与雷锋同台受过表彰的70岁的老英模。当老人小心翼翼地把那本珍贵的留言册拿出来时,雷锋的笔迹清晰依旧。

  刘成德1957年3月从山东长清入伍来到沈阳军区某部。一次在海上执行任务时,一条船不幸触礁,14名战友的生命危在旦夕,刘成德奋不顾身跳进大海,在冰冷的海水中与风浪搏斗了半个多小时,才终于把缆绳送到触礁船上。战友们获救了,他却昏了过去。当时的《解放军报》刊发通讯《雾海深情》,宣扬了他的英雄事迹。

  1962年2月22日,沈阳军区召开了首届共青团员代表会议,作为英模代表,雷锋、刘成德同时被邀请到主席台就座,他们相互鼓励,并赠言祝愿。雷锋给刘成德的留言是:“您是优秀的共青团员,是我永远学习的好榜样,为了共同完成党的事业,我给您留下几句话:我觉得一个革命者,就应该把革命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

  44年来,刘成德一直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始终用自己的行动践行雷锋给他的赠言,退伍后到某工厂工作,被评为“五好工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退休后,刘成德义务清扫街道、发送报纸,为小学生上传统教育课,还常年照顾一位孤寡老人。有人说他“傻”,老人却非常自豪地说:“我是雷锋的战友,我与雷锋相比做得还不够,我要终生学雷锋做好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