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才低就”的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6:51 解放军报

  硕士高云武来到部队,主动申请当上了新兵班长。(见本报2月25日二版)他的“自贬身价”需要勇气,让人钦佩。

  也许有人会说:这算不了什么,很多人都能做到;也许有人质疑:这样“高才低就”是不是浪费了国家多年的培养?但只要细细分析,就会发现这一选择的可取之处。

  满腹诗书,却难以找到用武之地,这是一些大学生干部到部队后经常遇到的困惑。其实,他们可能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领导和机关对大学生干部的了解,最初仅限于档案和纸面上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往往很难让领导信服,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笔者曾不止一次听到有领导说:“大学生来了半年多,可仍不敢放手使用”,“看简历样样行,但我心里还是没底”。

  如今,“大学生”的光环已慢慢褪色,部队用人趋于理性和务实。虽说“是金子总会发光”,但对个人而言,“发光”的早晚可能导致日后的天壤之别。也许,领导已经从“纸”上看到了你在学校时的辉煌,但如果想要他相信你在现在的工作中很能干,恐怕就得尽快拿出实际行动。

  如何在较短时间内获取领导的信任,树起自己的品牌?

  信息经济学研究认为,在信息缺乏的情况下,最好是通过降低定位来换取主动,走出困境。

  高云武的举动,有意无意中契合了这一规律。他不摆高学历架子,甘当“小学生”,体能训练总是跑在前面,扫雪和新兵比着干……显然,在“低就”中他弥补了大学生干部的不足,学到了受益终生的本领;在“低就”中他开始崭露头角,让人眼前一亮。心动不如行动。我认为,“自贬身价”比“待价而沽”好,高云武的价值在“自贬”中得到展现与肯定,而有些大学生干部的价值却在“等待”中受到怀疑,逐渐埋没。

  “高才低就”其实是一种智者的选择,它所放弃的比你预想的要小得多,同时又避免了无所作为的风险。勇敢地做出自己的选择,踏踏实实从某个不起眼的岗位干起,你肯定会迅速融入部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收获成功。

  (本栏目电子信箱:cclt@jfjb.com.cn)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