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基地声称将要打响石油战:效果明显难度不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6:1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沙特阿拉伯阿巴奇克炼油厂2月24日曾遭自杀式炸弹袭击。现在看来,这可能不是一起孤立事件,而是源于“基地”组织的一项反美新策略———“石油战”。“基地”组织近日在互联网上公布声明,号召支持者袭击沙特等美国盟友的石油输送管道和炼油厂。

  “效果明显又不难”

  “基地”组织的声明说,破坏输油管道是打击美国经济、动摇沙特政局的最佳选择,因为这一活动“效果明显又不难”。

  “基地”认为,输油管道是最容易袭击的目标,因为它难以受到完全保护,而且袭击成本也比较低。“由于太长,保护输油管道几乎不可能,”声明说。

  除管道外,炼油厂及相关设施也成了被“基地”看好的袭击目标。“袭击炼油厂和其他石油设施与破坏输油管效果相似。”

  声明尤其把袭击目标集中在沙特和

伊拉克境内的石油设施。沙特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且一直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也由此招致“基地”组织的敌视。

  “着眼未来不炸井”

  声明提醒支持者,不要攻击油井,以便为反美斗争胜利后重建经济留好后路。

  “油井要留下。因为一旦油井受到破坏,那么当伊斯兰国家取得胜利并重新获得油井所有权后,修复起来会非常昂贵,”声明说。

  恐怖理论家“遗作”

  这份声明的作者据称是被沙特政府指认为“基地”重要“理论家”的阿卜杜勒阿齐兹·埃纳兹。专家说,尽管埃纳兹在声明中说得头头是道,但考虑到沙特政府对国内石油设施的严密保护,恐怖分子要想重创炼油厂或石油管道并不容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