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对印度与伊朗核问题采取双重标准遭质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6:13 新华网

  新华社新德里3月2日电 (记者 傅双琪 张保平) 印度总理辛格同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2日在新德里宣布,印美两国已于当天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

  根据这一协议,印度将能够利用美国的民用核能技术和燃料,但前提是必须将民用核项目同军用核项目分离。这份协议不仅给布什的南亚之行送上了第一份“大礼”,而且标志着美国对印度的核政策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谈判至最后一刻

  新华社特稿(冯俊扬)“我们今天就核能问题达成了一项历史性协议,”布什在和辛格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我知道,对(辛格)总理来说,达成这一协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对美国总统来说,达成这一协议也不是一件容易事。”

  辛格则在讲话中感谢布什本人为达成这项协议所做的努力,否则“达成协议的这一天不可能来得这么快”。

  在辛格去年7月访问美国期间,美印两国达成了展开民用核能领域合作的基本原则。最近几个月来,美印两国官员加紧了谈判进程,希望能在布什访印期间签署这一协议。然而由于双方在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使得谈判陷入僵局。

  为了避免让布什此次访问印度“空手而归”,美印两国负责谈判的官员挑灯夜战,直到3月1日晚解决了最后的分歧,最终达成了协议。

  核政策双重标准

  美国和印度达成的核能协议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在核问题上对印度和伊朗采取截然不同的态度也遭到强烈质疑。

  对此,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1日辩解说,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通过“合法途径”成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而伊朗则试图通过“非法途径”制造核武器。

  博尔顿强调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在研制核武器的过程中都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因此没有履行这个国际条约的义务。伊朗则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签署国,因此必需遵守条约中的有关规定。

  路透社记者欧文·阿里夫分析说,如果博尔顿的言论代表了布什政府的观点,那么意味着布什政府准备正式承认印度和巴基斯坦是核武国家,这个彻底转变比美印之间的核能合作更加值得关注。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