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战略观察:伊朗能让美军陷入更大战争泥潭(2)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0:15 国际在线

  空军:战术灵活“不怕死”

  美国《全球安全研究网》认为,就整体而言伊朗空军战机无法与美军相比。目前伊朗空军装备的主要机型——F4“鬼怪”和F5E“虎”以及F-14“雄猫”战斗机在技术性能上都不敌美国空军。而且近20年来伊朗空军战机始终无法得到标准的零配件及有效的技术维护,战斗力受到削弱。此外,伊朗革命卫队装备的俄罗斯等国制造的战机虽然数量不少,一共编为5个空军中队,但在技术上则比较落后。

  不过《全球安全研究网》同时指出,如果仅以战机性能不如美军就小瞧伊朗空军,无疑是错误的。因为伊朗空军的真正优势在于它的战术。一方面,伊朗空军战术灵活、机动,具有极强的生存能力。另一方面,伊朗人不怕牺牲,伊朗飞行员完全可能采取自杀式攻击。

  陆军:打游击战有高招

  让伊朗感到腰板最硬的就是从伊拉克学到的游击战术。美国《全球安全研究网》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罗斯军事专家的话说,游击战是伊朗应敌“王牌”中的“王牌”。

  这位专家指出,按照现代战争的要求,伊朗陆军严重缺乏现代化电子战装备,士兵难以像美军那样通过卫星协调作战。因此一旦发生战事,伊朗陆军在指挥协调和全局作战等方面将面临巨大挑战。但如果按游击战要求来看,伊朗陆军步兵师、机械化师和装甲师则绰绰有余。

  伊朗现有兵力35万人,在战时可扩充为100万人,同时,伊朗陆军机械化程度较高,加上伊朗国土辽阔,地形复杂,不像伊拉克那样大部分国土都无险可据。伊朗打游击战可谓得天独厚。考虑到伊朗反美情绪高涨,美军入侵伊朗必将遭遇比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还困难的局面。

  据称,伊朗的作战计划已确定。一旦美国发动对伊朗的战争,伊朗军队将尽量避免和美军正面交锋,而是将美军地面部队“引入国门”后展开大规模的游击战。一名驻德黑兰的西方军事专家称,“非对称作战”是对付强大敌人的高招,这也是战后伊拉克反美武装给伊朗的一大启示。

  美媒体:美国此时打伊朗非常不明智

  据美国《全球安全研究网》援引一位俄罗斯专家的话称,美军在兵力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之际选择对伊朗开战将是非常不明智的,因为这可能导致形成从阿富汗经伊朗、伊拉克到叙利亚的反美军事统一战线,从而使美国的伊朗之战负担不胜其重。

  这位专家指出,伊朗手中最有威力和最强大的武器是可以通过其他国家的亲伊朗势力进行反击。西方媒体称,伊朗掌握着分布在全球各地的“秘密突击队”网络。一旦美国对伊朗开战,这些突击队成员就会在伊朗境外给美国制造麻烦。

  而令美军尤感头痛的是,伊朗可以在什叶派控制的伊拉克点燃反美起义的烽火。此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副司令佐罗卡德尔也曾表示:“如果伊朗愿意,完全可以让伊拉克成为美国的地狱。”据英国媒体2月7日报道,伊拉克什叶派武装领导人萨德尔不久前刚刚访问了叙利亚,并表示:“我是叙利亚和伊朗的士兵。我要尽一切努力保卫穆斯林国家。”

  面对这种形势,美国《全球安全研究网》在一篇评论中指出,虽然美国政府喜欢时不时活动一下“军事肌肉”,但因入侵伊朗而引起的中东起义烽火将使美军一点也找不到作战的感觉,只会陷入一个比伊拉克更大的战争泥潭。

  来源:中国国防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