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战略观察:伊朗能让美军陷入更大战争泥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0:15 国际在线

  作者:徐道法 董梁

  尽管伊朗官员2月26日说,伊方和俄罗斯已经就俄方提出的伊核问题解决方案达成“原则性一致”,俄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也表示伊核问题仍有可能“及时”解决,但随着3月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就是否把伊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的日期越来越近,西方媒体宣称,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危险正在一步步提高。近日,美军事媒体分析指出,如果美伊开战,伊朗将使美军一点也找不到作战的感觉。

  导弹:除了“流星”还有隐形“科萨尔”

  美国多家军事媒体日前纷纷指出,同美军每战必用“战斧”先“劈”对方要害一样,伊朗手中也握有足以威胁对方作战平台的“王牌”导弹。其中最令美军担心的伊朗导弹当属“流星”系列。

  据称,伊朗目前已拥有“流星”I~III型导弹,并正在研制“流星”IV和“流星”V。其中,飞行距离达300公里的“流星”I若从伊朗境内发射,可击中驻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美军。而“流星”III则可携带650公斤高爆炸药攻击1500公里远的战略目标,向南可洞穿阿拉伯海上的美军航母,向西可打击以色列、土耳其和驻中东地区的美军。不仅如此,目前有消息称伊朗正在加紧研制的“流星”IV射程可达2000公里,“流星”V则可达5000公里,威慑范围可包括远在印度洋和地中海的美军舰队。

  据美国媒体报道,实际上,比“流星”III更让美军航母担心的是伊朗正在研制的一种隐形导弹。据称,这种名为“科萨尔”的隐形战术战役导弹射程超过500公里,可以躲过雷达监测,是对付联合舰队、航空母舰和战略轰炸机的“撒手锏”。

  海军:“基洛”潜艇能断美军“动脉”

  据美国媒体分析,除了用导弹威慑对手作战基地和平台外,伊朗海军“基洛”级潜艇也可攻击美军航母。但更有可能的是,“基洛”级潜艇与其他小型舰艇配合,骚扰或切断美军供给“动脉”。

  据报道,伊朗拥有以3艘俄制“基洛”级潜艇、3艘驱逐舰、3艘护卫舰和12艘轻型护卫舰为主的海军实力。其中“基洛”级潜艇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常规潜艇之一,可下潜到300米深海,作战范围为几千公里,不仅可以对波斯湾地区的美军实施袭击,还可在浩瀚的印度洋上通过伊朗自制的隐形鱼雷对美军运输线展开偷袭。显而易见,这势必使美军航母作战群在海湾和印度洋受到极大牵制。

  伊朗海军将领还表示要在战时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切断世界石油能源供应线,通过引发全球能源危机给美国造成压力。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