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宇航局计划今年进行3次航天飞机飞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6:45 新闻晨报

  美国宇航局的一位高级官员2月28日说,如果“发现”号航天飞机能够在夏季按计划升空,该宇航局将在今年进行3次航天飞机飞行。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负责人韦恩·黑尔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一飞行计划目前仍然是一个大的假设。“如果航天飞机今年夏季能够起飞,我们很可能在今年实现3次飞行。但时间将告诉我们一切,这毕竟与铁路不同。”

  在最好的情况下,航天飞机将在5月、7月和11月升空。发射指挥迈克·莱因巴克说,让“发现”号5月起飞将使工程师解决主要技术问题的时间变得很紧。“除了这一问题,我们对实现这一计划还是很有信心的。”

  5月发射的最大障碍仍是解决泡沫绝缘材料在飞机升空时从燃料箱上脱落的问题。黑尔已要求其发射团队考虑将发射日期定在5月10日。3月1日,“发现”号的燃料箱将预计运抵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

  2003年,“哥伦比亚”号

航天飞机在发射升空过程中,一块从燃料箱上脱落下来的泡沫绝缘材料击中机翼前端,结果造成一个未引人注意的小洞。在它重返大气层后,因超高温空气入侵而引起机身解体爆炸,最终不幸造成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

  去年夏季,在“发现”号升空前,工程师认为他们已解决了这一问题。但在看到一块泡沫绝缘材料在发射期间脱离机身时,他们感到非常失望。以后,他们知道,这块材料只是脱落下来的16块之一。黑尔说:“也许其中一些碎片撞到了航天飞机,但我们还没有确切的证据。”

  为准备下次发射,工程师已从这一燃料箱上取下了15公斤以上的泡沫绝缘材料。在以后两个月里,他们将进行风洞试验,以确保目前的修补在空气动力学上没有问题。

  莱因巴克说,除努力解决“泡沫危机”外,工程师也将做一些其他方面的修补,如更换

发动机的密封圈等。但他们不会进行多余的改进,因为进行“大修”将导致损害。

  (丁山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