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台军为何急于演习美军“驰援”?(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6:13 中国台湾网

  引入“驰援”概念 妄图把美国拉上“台独”的战车

  陈婷从台军引入驰援科目做详细说明。她说,它是“汉光”军演的兵棋推演的一部分,而不是实兵的演练,兵棋推演就是通过电脑编程,把作战双方的各项数据输入电脑,用电脑模拟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交战结果,进行这种对抗演练,往年的汉光军演都是把两岸军力的参数作为依据来进行对抗演练,今年呢,台军根据他暴露出来的核心内容,他希望在兵棋推演中输入美军援助台军的数据,也就是他希望这个兵棋推演是以三方,大陆,台湾还有美国三方的数据为依据进行对抗演练。

  陈虎则是这样解释的。他说,实际上“驰援”这个词有两个字,一个字是援,这是核心的东西,也就是说他要得到美国外来的军事上的支援和援助,另外一个字,前面用于修饰的是一驰字,驰就是快,也就是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快速的得到美国的支援和援助,从字面上的意思是这么解释,实质上是一个什么东西呢?就像刚才陈女士所说的一样,他实际上是在他的计算机模拟对抗当中加入了美国因素,以前我模拟对抗是海峡两岸的兵力在交战,现在我在这个基础上,我又加入了在台湾一方,又加入了美国军事支援的力量,这样一个交战,这样得出的结果肯定会就不一样的。

  台军把“驰援”科目引进来,把美军介入到

军事演习当中,台湾当局的目的是想得到美国协护台湾、协防台湾的一个护台保证书呢。陈虎继续阐述,应该说这个是一个首要目的,因为包括台湾方面,官方的发言也讲,李杰就讲过,以前大家都是希望美国的支援,同时美国也有这个表示,但是没有拿到一个实质的东西,我们这次就是要拿到一个实质的东西,这个实质的东西是什么呢?大家推想起来,就是一个美国对台湾所谓协防的一个口头的或者是某种形式的一种保证和承诺。

  陈婷说,就是说,他想要这个保证是跟2005年台海局势的发展是联系在一起的,因为2005年两岸关系趋向缓和,两岸关系发展迅速,我们出台了一些政策,包括台湾地区三位领导人来访,包括对岛内的民众一些优惠的政策,使两岸关系有飞速的发展,同时陈水扁当局在2005年面临比较深刻的执政危机,首先六大弊案的曝光使他信用度降到最低,然后经济持续低迷,特别是在台湾年底“三合一选举”民进党败北之后,内部也是矛盾重重,这种情况下,陈水扁深感不安,为了抢夺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在元旦和春节发表一系列的“台独”言论,这种情况下,台湾急需美国来给他出这样一张协防台湾的保证书,一为自己打气,二是蛊惑台湾的民众,也希望能够造势,为军购案闯关成功创造一些条件,企图获得美国对其实质性“台独”的支持。

  陈虎说,实际上想从美国人那拿到实质内容的东西几乎是不可能的,倒是他们自己可能会做一些动作,一个就是在解释上,因为实际上我们知道,前些年的“汉光”演习当中,美国已经以某种方式进入到这个演习当中了,比如说派出观察员和其他的一些行动,他可以把这些行动放大出来,对岛内民众有一个解释,另外既然他认为美军要驰援,美军一旦驰援之后,和台军肯定有接口的问题,也就是美军来了,台军要怎么做,这个以前演习当中似乎没有进行比较完整的演练,这次估计这方面要下一点工夫了,就要演练一些一旦美军驰援了,那台军要怎么做,怎么样和美军配合,双方怎么样完成战场的接口,这部分内容应该是值得关注的东西。

  “汉光22号”演习的重点 信息战和电子战

  据台湾军方透露,信息战与电子战能力的检验,是“汉光22号”演习的重点之一。主要检验台军围绕情报指挥通讯展开的对抗能力。据了解,为加强自身的信息战、电子战能力,近年来,台军加强了高科技武器装备的研发和引进,着重发展了预警、导弹、卫星、空海武器平台,筹建高解析度、机动卫星接收站;发展卫星情报侦搜装备及技术,致力于“宙斯盾系统”、“潜艇攻船导弹”、“泊地摧毁所需之远距精准系统”,完成“东岸制海导弹”部署;优先采购武装直升机;陆军装备不再以坦克为重点,而以无人机为第一,地对地导弹为第二等等。台军事部门明确表示,将计划于2009年年底前,完备“多面向、多层次”的联合作战能力,使“战场透明化”,并借助“看得见、听得到、能指挥”的现代化战场管理系统,持续组建联合作战指挥机制。

  针对台军信息站和电子站的进展情况,陈婷表示,首先是台军他在信息战和电子战方面提高指挥自动化系统,这个指挥自动化系统主要以“博胜专案”为核心的,这个案就是说希望美国帮助台军建立三军联合作战直管通勤系统,这个系统主要是依托现代的电脑和网络技术,实行战场信息的共享,对一些信息进行加密之后进行自动化处理,然后提高战场的决策能力,以这个案为龙头,美军现在向台军提供了LINK16号数据链,并且售台50套联合作战信息分发系统,在“汉光20号”演习中,台军首次使用美军提供的战区联合兵棋推演系统,通过这些,台军的指挥自动化的系统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他以这个为龙头,带动了全军的指挥

信息化建设,第二方面就是台军信息化方面加大武器系统的信息化建设。主要是对F16,还有IDF一些主战飞机进行信息化的改造,然后自发研制了中华二号卫星,同时呢,台军在地地导弹,巡航导弹,反辐射导弹等一些就是说信息化的武器研制方面也取得了比较重大的进展。

  获得“驰援”是台军的一个希望 美军的真实意图是控制

  台军引入“驰援”的目的和美军的真实意图不尽相同,陈虎说,实际上台军一直是希望把信息和电子做得越大越好,把美国的势力引入,他把这个事情做得越大越好,而美方相对来说,他要顾忌许多方面的问题,所以他一般要做的层面就是在这种信息和电子支援的层面,那么这个层面美军会做一些东西,比如说他会把他得到的一些战场情报提供给台军,这个情报怎么提供给台军,不能像我们过去概念当中送鸡毛信,或者说烽火台烟火传信这是不可能的,就需要双方有一个沟通的管道,这个管道是建立在一种技术平台上,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这种信息系统。必须把双方的信息系统建立在同一标准上,这个时候双方的信息才能互通,实际上不管是台军还是美军,这些年都在做这些工作,比如说像陈女士讲的,美军把LINK16数据链卖给台军,实际上做的就是这方面的工作。通过这个东西能够做到,美军能看到的东西,只要他想让台军看,台军也可会看到,同时台军做什么,台军看到了什么,台军想干什么,美军能够实时的掌握到,控制到,这个地方双方是各取所需的,对台方来说,对台湾当局来说,他是希望得到美军的保护和支援,而实际上美军来说,他是希望控制,通过这种东西,我能够有力的控制这个局势,控制你台湾的军事力量和台湾当局的一些政策和举动,制约你,所以实际上呢,双方是各取所需,很可能台湾方面,台湾当局会把美军所谓的一些行动,解释为美军的驰援,而实际上美军的真实意图是它是控制、制约,而并非台湾当局所对外宣布理解的所谓的驰援,不是保护而是控制。

  (来源:央视国际)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