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华文媒体记者目击审萨:我被军车“押”上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6:13 新闻晚报
华文媒体记者目击审萨:我被军车“押”上庭

2月28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巴格达再次出庭受审。庭审开始后不久,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因推迟审判的要求被法官拒绝而离开法庭。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场战争把曾经的总统推上了被告席,萨达姆的一言一行总是媒体关注的对象。新华社记者在2月28日和3月1日作为全球首家华文媒体记者,在伊拉克高等法庭现场目击了萨达姆作为被告受审的全过程。

  安保“苛刻”润唇膏险招麻烦

  能否进入法庭亲睹萨达姆受审,控制权完掌握在美国驻伊拉克使馆手中。采访必须提前数星期甚至数月预约,新华社记者的采访请求获同意后,美方还专门对记者个人、供职媒体、家庭背景等情况进行面对面的“安全审查”。

  庭审之前,美方向记者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三令五申。现场安全措施极严格,除笔记本和笔之外,任何东西不可带入,违令者将被剥夺采访资格。

  为避免违规,记者已谨小慎微。即便如此,还是险些出现意外。在安检时,安全人员突然说,记者口袋中有“异物”。这让记者惊出一身冷汗,情急之中赶忙翻看,原来是因为天气干燥而随身常备的一支润唇膏。消除误会后,法庭人员才向记者开绿灯放行。

  媒体大战 发稿成了爬楼梯比赛

  采访审萨成了世界媒体“列强”的小型战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广播公司(BBC)、“半岛”电视台、美联社、路透社……竞争非常激烈。

  由于记者只带笔和纸,法庭上没有任何通信装置,发稿只能到庭外打电话口述。法庭在大楼第4层,而电话在第2层。法官一宣布庭审开始,各大电视台和通讯社记者马上冲出法庭,从4楼跑到2楼打电话。

  新华社记者当仁不让,和他们展开爬楼梯比赛。最终,新华社1日发出的英文快讯与美联社、法新社打了个平手,均在当地时间11时43分发出,领先路透社1分钟。

  两三趟下来,记者们已累得两腿发软。终于到庭审休息时间,大家抓紧机会闲聊。几名西方记者和

伊拉克司法部官员饶有兴趣地和记者聊起了中国,经常在电视上露面的CNN驻巴格达记者阿尼西·拉曼还请教起了台海局势。

  美国紧张 采访还需坐军车

  美国人的操纵是无处不在的。法庭设在巴格达“绿区”内,每次庭审安排25家媒体记者采访,但其中一半以上是分配给西方和阿拉伯主流通讯社、电视台的固定名额。

  庭审前,美军都派“

悍马”军车和GMC防弹吉普车护送记者组前往设在绿区内的法庭现场。记者1日乘坐的是辆改装过的装甲中巴车,由全副武装的美兵将记者“押送”至法庭。(蒋晓峰 冉维/新华社特稿)

  相关看点:本网记者申请和目击萨达姆受审记

  老萨首次亲口“认罪”

  “是我下的命令!但何罪之有?何罪之有?”伊前总统萨达姆在1日庭审中首次承认,他曾下令审判杜贾尔村148名村民,以及铲平这个村庄。但萨达姆辩称,他完全是按法律行事,没有过错。

  分析人士认为,萨达姆首次“认账”并自我辩解,预示审萨进程更加接近实质阶段。一名美国外交官坦言,这是审萨开始后,萨达姆“最语惊四座”的言论。

  正当1日庭审就要结束时,萨达姆出人意料地站起身要求发言,在庭上做了长达15分钟的陈述。萨达姆承认,确曾下令前伊拉克革命法庭审判杜贾尔村148名村民,而这次审判最终导致村民全部被判死刑。不过,萨达姆说,“我依照法律把他们送上革命法庭。何罪之有?何罪之有?”

  萨达姆还摆出“一人做事一人当”的架势,要求法庭释放同案其他被告,因为他们只是在奉命行事。

  萨达姆最后仍显得意犹未尽:“给我一些时间,我已经当了35年你们的总统。根据宪法,我仍是伊拉克总统。”法官宣布下次庭审时间定在3月12日。(耿学鹏/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