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中国四大古炮台之一秀英炮台凄然闭门谢客(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6:10 海南日报
中国四大古炮台之一秀英炮台凄然闭门谢客(图)

秀英炮台关门了。 袁锦明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3月1日,海南省海口秀英炮台大门紧锁,大门旁的售票窗口也被封上了木板,2月28日还有游客熙熙攘攘进出的已对外开放了7年的景区,如今则关门谢客了。

  落寞炮台:年门票收入不足12万

  1999年2月,海口秀英炮台景区正式对外营业,至今已7年。之所以会宣布停业,炮台管理处主任钟南福的解释是:经营困难。

  据了解,作为海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秀英炮台没有财政拨款,其主要经济来源靠门票收入。该景点原来的门票为15元/人,今年初则调整为10元/人。炮台门票收入呈逐年下滑趋势,统计表明,2000年炮台门票收入为30万元,2004年则仅收入18万元,而2005年的门票收入竟不到12万元。

  而这屈指可数的12万元,根本无法维持景点的正常运转。钟南福算了一笔账:景区内清洁工、绿化人员、保安、售票员、讲解员、验票员、财会人员、电工共21人,除6个人月工资为500元外,其他的人月工资为450元,12万元仅能勉强维持员工的基本收入。

  经营惨淡:看点缺魅力少

  已有100多年历史的秀英炮台,是与虎门、吴淞、大沽并称为中国四大古炮台的重要历史文化遗迹,怎会沦落到不得不闭门谢客的地步呢?

  古炮台的游客越来越少,经营日益困难,应该说与景区自身建设不足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目前该古炮台多为一些港澳团队,其他客人则很少。海口市旅游局规划发展科科长文德林称,海口市前两年曾要求海口多家旅行社将古炮台作为点来推销,但不久之后,很多团队客人觉得景点可观赏性的东西太少,为了节约时间看更多的景点也就不愿意再来这里,如今只剩下一些港澳团队客人。

  “古炮台要更好发展,还得有待于引进资金对景区进行保护性的开发建设,比如目前景区营房很单调,可以做出些模拟士兵操练、摆放作战地图等项目来充实该景区,让景区更有看点,而景区规模也偏小,这也是海口一些历史文化遗迹景点的通病,如何做精景点显得尤为重要。”文德林称。

  困境重重:遭四面高楼“围剿”

  炮台北面,拱北炮台正前方大约20米长的古城墙已经全部倒塌,修复的工人们则在倒塌的古城墙和塌陷的绿化带附近拉起了“警戒线”,并对古城墙进行修复。

  据了解,该城墙建于1997年,是按照历史原貌来修建,也属于保护文物,而这20米古城墙则在这个月下旬塌了。钟南福说:“城墙倒塌可能是因为当时建筑质量有问题,也可能是受了附近工地的影响。”随着钟南福的话,记者向旁边看去,在倒塌的古城墙脚下,一停车场建设项目正在进行着。

  在近20米古城墙倒塌的同时,挨在炮台周边的房地产项目则正紧张施工着,可以想象不日之后古炮台周边将多了众多高楼大厦,将炮台围个严严实实。

  保护困难:至今无保护开发规划

  海口市博物馆有关负责人称,作为历史文化遗迹,秀英炮台应该得到充分的保护,而如今该景点长年缺乏维修,且尚无一个保护开发的规划,着实令人着急。

  据了解,海口市人民政府曾发文要求保护炮台的环境风貌和文物原状,炮台北面临海视界内不得再建高层建筑物,保护区内的文物不得损毁、拆除、改建,古树不得砍伐等。但由于保护力度不够且尚无保护开发的规划,因而古炮台也出现了一些急需处理予以保护的问题。

  根本症结:两管两不管的尴尬

  “症结其实还是在于其管理体系没有理顺,表面上看是秀英区海秀镇新村村委会管理,而实际上产权不在该村委会,其根本没有管理权限,景区现在相当于是没人管理。”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称。

  据了解,秀英炮台的产权其实属于某军区。1997年3月24日,海口秀英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某军区签订了《开发秀英炮台租赁合同书》,但由于公司资金不足,秀英区海秀镇新村村委会便加盟投入资金650万元修复开发秀英炮台,给该村委会经营。

  “我们经营这个景区没有签过合同,由于产权不在我们手上,因而很多工作也开展不了。”钟南福说。

  相关链接

  位于海口市海秀大道约6公里处的秀英村,始建于1887年,清光绪七十年(1891年)建成,是为抗御法军入侵而建造的,与虎门、吴淞、大沽并称为中国四大古炮台。秀英炮台由拱北、镇东、定西、振武、振威五座炮台组成。五座炮台东西并列成一条直线,长达200多米,炮门面朝大海,四周有坚固的城墙环抱。1994年11月2日,秀英炮台被省政府列为省级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2月9日,修复完毕的秀英炮台正式对外开放,当天被省旅游局列为旅游定点单位,还被列为海口市国防教育基地和德育基地。(罗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