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播种真情的老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4:47 中国国防报
播种真情的老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播种真情的老兵



  

播种真情的老兵

  王明章(左二)、石艺(中)、曾柏高(左四) 在展览现场与观众合影。

  

播种真情的老兵

  展览引起了学生们极大的兴趣

  

播种真情的老兵

  老兵们到雷锋生前所在团参观

  信息时代,人们对外界和社会的感知越来越多地依赖于新闻传媒。而当一些都市报为吸引读者眼球,热衷于刊登各种案件、奇谈怪论、八卦新闻的时候,当一些读者看完报道喟然长叹“世风日下”的时候,沈阳市的5名退役老兵拍案而起!他们呼吁这些新闻传媒寻回正义和良知,他们收集见报的真情故事义务宣讲,为营造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播撒着爱的种子。

  在人们心中播撒爱的种子

  2005年12月17日8点半,沈阳军区某通信团大会议室里,人头攒动。会议桌上摆着、四周墙上挂着一张张剪报,有文章也有图片,总共几百篇。剪报上都标着报纸名称、出版日期,采取塑封措施,制作成卡片样式。剪报的内容大都是反映好人好事的,有“当代雷锋”、“见义勇为”、“扶贫帮困”、“尊老爱幼”等若干个系列,也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民之举、爱民政策。官兵们边看边窃窃私语:“这年头有集邮的、有收藏名人字画的、有收藏钱币的,因为那些东西以后有可能增值。没听说过有专门买报纸、剪报纸,收藏好人好事的!”

  这时,一位年过半百的同志受邀讲话:“各位战友,我叫石艺,这位是王明章,这位是曾柏高。十几年前,我们也都是军人,现在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们依然眷恋着军营,所以今天来到咱们团搞展览。8年前,我们仨和另外两名战友张怀、张恩辉萌生了一个想法,就是把报纸上刊登的好人好事收集起来、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先进事迹,感受到他们的温暖,学习、效仿他们。今天,到咱们团来,我们就是希望能播撒下真爱的种子,让真情在每一位战友心中生根发芽,结出硕果!”

  观看完展览,战士们纷纷在留言册上留言:

  “人间处处有真情,社会是个大家庭。我们享受着党和社会给的爱,也应该伸出温暖的手给别人。”

  “有些报道并不是那么轰轰烈烈,却能打动人心里最柔软的地方,让人心里热乎乎的。想起一句歌词: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奉献使自己高尚,让别人温暖。我们青年军人要走在前列。世界上并不缺少爱,缺少的是发现。关爱别人就是关爱自己!”

  ……3位退役老兵脸上挂着欣慰的笑容。类似的场景,他们再熟悉不过了——这是他们的第30次展出。

  在愤懑和忧虑中挺身而出

  那是8年前的一次老战友聚会。酒酣耳热之际,话题就扯到社会风气上了。

  “前几天看报,两个大款比着烧钱,看谁能坚持到最后,这算是什么事啊?”

  “我也看到一个报道,说一家酒店推出‘黄金宴’,菜上撒金粉,一桌菜几万元。”

  “还有一篇‘牛奶浴’的报道,说某洗浴中心把牛奶倒进浴池,吸引客人。”

  “现在有的报纸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凶杀的、色情的、明星私生活的报道比比皆是。难道真是世风日下了?”

  这时,有人对曾在出版社工作的张恩辉和曾在辽宁省某党报工作的石艺打趣道:“那么办报纸是在误人子弟,作孽呢!”

  一句话惊得张恩辉和石艺酒都醒了:“办报纸要抓人眼球,吸引读者,这本没错。但是有些都市报以猎奇、猎艳、媚俗取悦大众,对平凡人做的好事却不予理睬,这样下去肯定会产生恶劣的影响。咱们不如搜集一下报纸上的先进人物和事迹,成立个宣传团,既能让当事人受到鼓舞,又能让群众受到感染!”

  “那咱们就成立一个‘中华处处见真情宣传团’吧!”

  “怕的就是有人站着说话不腰疼,光说不练啊!”有人“将”了一军。

  “光说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咱们就从今天开始,订报、剪报、整理宣传资料!”

  这一时间,是1997年7月初。

  在理解与感动中奋力前行

  5位老兵开始分头订阅报刊,由王明章和曾柏高用自家的车运送宣传材料,并简单划定了稿件的入围标准。他们还制订了宣传团的原则:整个宣传过程,不需要别人出钱、出力,也不接受任何捐助、馈赠,以避嫌疑。

  不理解首先来自于家庭。石艺本姓陆,因为爱好收藏奇石,名字因石而改,家底儿也都变成了各种石头。最初看到他花钱买报,女儿嘟囔:“干点什么不好啊?非干这吃力不讨好的事!”后来,女儿不仅理解了他,而且在外地读书时,每次回家都会带一叠当地的报纸回来。在父亲的熏陶下,她立志做一名好记者。现在她如愿以偿,成了某报驻大连记者站站长。

  王明章的条件稍好一些,但时常为订报、买工具自掏腰包,还要开车去办展览,加上油钱,每年得花几千元。妻子起初不理解,王明章开导她说:“我们能有今天的生活,靠的是啥?好日子来之不易,现在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回报社会,也是应该的嘛!”王明章说得恳切,妻子听得认真,渐渐地也成了他的铁杆支持者。

  第一次跟某学校联系办展览,他们就碰了一鼻子灰。当他们表明来意,那位校长很警惕:“你们是打哪儿来的?到底想要干什么?”“我们办好人好事展览,就是想教育孩子们多做好事。完全是免费的。”“无利不起早!算了吧,我们的课程安排挺紧,没有时间。”后来他们又找熟人帮忙,联系了几家厂矿企业,人家或委婉谢绝,或干脆直说“我们不需要”,个别人甚至说出了“你们想出名、挣钱,还是到别处去”的话。

  但在不少学校、部队、社区,他们又收获了喜悦和信心。在沈阳皇姑区岐山二校展出后,校长于蕾动情地说:“真的感动于老兵们的精神与高尚人格。衷心祝愿你们能激活雷锋精神,让好人好事遍布神州大地。”沈阳建筑大学团委书记潘瑞在看完展览后,欣然留言:“收集好人好事,宣传好人好事,是提高青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件实事。”

  这一句句褒扬的话、感谢的话,让5位老兵忘记了所有的委屈和困难。

  2000年春,抚顺有一名女学生在冰河上行走时掉进了河中,一位名叫李峰的中专生为救她献出了年仅19岁的生命。半年后,石艺利用到抚顺出差的机会,来到李峰家中,发现李峰的父母双双下岗,家境非常困难。“不能让英雄的亲人在伤痛后再无助!”石艺回到沈阳,找到企业家叶力和王德斌,向他们反映了李峰的情况。石艺同他们一起再赴抚顺,两位企业家给李家捐款2万多元。李峰的父母落泪了:“想不到事情过去半年了,还有人记着峰儿,记着我们家。”石艺也流泪了:“有!怎么会没有?你们养育了一个好儿子,为你们二老也为社会争了光。我们就是要收集这些可歌可泣的事,让世人观瞻,让世人景仰、学习。”

  沈阳某酒店经理也是一位退役老兵,知道了5位老兵的事迹后,被深深打动了:“你们做的事功德无量。我们酒店整个二楼拿出来,专供你们展出,展出多长时间都行。2004年10月11日,5位老兵在该酒店举办了万件好事图片展,引得数千人前来观看。

  通过媒体报道,5位老兵的事迹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许多人辗转打听他们的联系方式,邀请他们去办展览或给提供资料;长春市一位搞建筑的老战友张伟热情地邀请他们到长春办展览,并表明来往费用他包了;曾为雷锋生前所在连副连长、已是69岁老人的赵增琦,几经周折找到王明章,坚决要求加入宣传团,最后当上了总顾问。

  在沈阳经商的温州商人黄瑞钻看过展览后,觉得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每次从外地出差回来,都要带回一沓报纸送给他们,而且几次为希望工程捐款。很多生意场上的朋友对此不理解,他淡淡地说:“你到沈阳去看看那5位老兵,看看他们在做什么,你就明白了。”

  一位在鞍山的战友不但主动帮5位老兵收集报纸,还把自家培育多年的两盆名贵的君子兰送给了他们。开始,5位老兵坚决不收,那位战友动情地说:“我送的是君子兰,这是我的心意啊!你们行得正,坐得端,俯仰无愧。希望你们以此自励。”老兵们听得热血沸腾,首次违反原则收下了这份特殊的礼物。

  辛勤汗水引得百花盛开

  在实践中,5位老兵感受到了新闻传媒的威力。舆论导向是否正确,事关人民群众的祸福。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充分利用传媒,给老百姓造福呢?

  2005年7月,他们到凌源办展览时,见到当地还很贫困,感到不能局限于宣传好人好事,还要为贫困地区办点实事。他们深入挖掘辽西的文化旅游资源,请能人出“金点子”,请新闻单位帮助“包装”宣传,开展“文化扶贫、创意扶贫、新闻扶贫”,扩大辽西北的知名度。

  现在全国各地有不少单位和个人对他们的宣传团感兴趣,有的积极要求加入,有的邀请他们去办展览。5位退役老兵正计划筹建“中华处处传真情”网站,以便广泛联络全国各地的志愿者,随时把神州大地各个城市、各个角落发生的感人事迹发布在网上,让人们一起歌颂好人善举,鼓励更多的人做更多的好事,更多的人学习他们。

  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葱郁的君子兰含苞欲放,仿佛预示着5位老兵的辛勤汗水将引得百花盛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