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国防迷”徐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4:47 中国国防报

  我第一次见到徐涛,是在河南省南召县汽车站的电机房里。敦厚,朴实,满脸的汗水,工作服上到处是油污,让人很难将50多万字书稿的作者与他联系起来。只有他鼻梁上一副厚厚的近视眼镜,才让我努力地想像出了一个伏案疾书的身影。

  1978年,徐涛初中毕业应征入伍,新兵训练还没结束便投入了保卫边疆的战斗,在炮火的洗礼中实现着青春的誓言。1982年,他退伍回到了南召县。从退伍的那一天起,徐涛便萌生了写书的念头,他要写自己亲历的战争,写国防和军队的建设。到县汽车站报到时,站领导看他有文化又机灵,且政治素质过硬,想让他到办公室工作。徐涛当然知道在办公室工作提升快,进步容易,但他也清楚办公室事务繁杂,他不可能有太多的时间去完成自己的心愿。于是他主动要求当了一名又脏又累但空余时间较多的水电工。

  工作后,徐涛拿出全部的业余时间,一门心思投入到对那场保卫边疆战争的回忆和研究中。1987年,经过5年努力,19个章节、近20万字的书稿《战争追溯》终于完成了。书稿出来了,他的对象却告吹了!原因很简单,人家不想嫁给一个“写字机器”。家人为此向他提出了严正警告:要是再写下去,就把书稿给烧了!

  困难没有动摇徐涛继续写作的信念。他悄悄把书稿藏在战友家里,仍然加班加点“偷偷摸摸”地写。时间一长,家人也无可奈何,只得默认了。1996年,经过对台湾问题进行了整10年的研究,他又完成了30万字的《激动统一纵横谈》,和抒发个人情怀的诗稿《请君听我说一声》。

  在这期间,他娶妻生子,并搬到了单位分的20多平方米的宿舍楼。他在卧室一角用木板隔了一个小房间当作书房,一张小床,一张桌子,稍有闲暇便闭门笔耕。15年里,他光笔记本就用了113本,草稿纸也堆了3米多高。他戒烟戒酒,每月400多元的工资,除供养妻子和孩子外,他把抠下来的钱都用来订报刊、购书、买纸张上……

  1996年11月,他曾将书稿寄给相关出版社,却因为内容敏感而不能公开出版。面对不能出书的无奈现实,他并没有放弃。在将近10年的时间里,他又把50多万字的三本书稿重新整理了一遍。

  在徐涛那不足10平方米的简陋

客厅里,到处是励志的标语、条幅,唯一一个显眼的大书柜也码满了各类军事书籍。也许,20多年来,书桌上那个去年被评为“南阳市首届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十佳先进个人”的奖牌,是他唯一聊以自慰的东西吧!

  告别时,我和他紧紧地握手,那是一只曾沾满油污也曾下笔千言的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