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1100张“枪托课桌”走进校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4:47 中国国防报
1100张“枪托课桌”走进校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100张“枪托课桌”走进校园

  

1100张“枪托课桌”走进校园

  

1100张“枪托课桌”走进校园

  2月24日上午,河南省泌阳县杨家集乡大禹村小学校园一片欢腾。孩子们兴奋地奔走相告:“我们有新课桌了!新课桌可神气了!”

  跟随着孩子们争先恐后的脚步,笔者来到学校操场,只见师生们正忙着从几辆大卡车上往下卸课桌。这些课桌有些与众不同:四条桌腿上细下粗,稍有弯曲,像一支步枪的后半部分,桌面是军绿色的,上面印着“祖国需要你成材”等字样。整张课桌看起来,恰似四支钢枪撑起了一个学生学习的平台。这有着浓浓“军味”的课桌有什么特殊的由来?事情还得从去年初说起。为支援贫困地区教育事业,驻马店军分区积极协调,发动每一个驻军单位援建、改造一所贫困地区小学,帮助他们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教学条件、丰富教学器材和图书。军分区官兵也把确山县瓦岗乡尚庄希望小学、泌阳县杨家集乡大禹村小学作为自己的援助对象,无偿支援尚庄希望小学建起了新的校舍。去年年底,军分区司令员宋中贵在泌阳县调研时了解到,一些援建的小学虽然盖起了新校舍,但配套教学设施不全。个别学校由于缺少课桌,孩子们只能趴在小凳子上或伏在腿上写字。军分区党委决心尽快帮助学校解决这一问题,但资金筹措是个难题。

  恰在此时,军分区有一批枪支弹药到了报废期,面临销毁。按规定,枪支的钢铁部件要送指定地点销毁,其余部分由部队自行处置。军分区领导发现,枪支的木柄和废旧的弹药箱都是材质较好的木料,可以废物利用。通过可行性论证后,军分区请来木工,用报废枪支的木柄做桌腿,用废旧弹药箱做成桌面和桌斗。很快,1100张独特的课桌诞生了。这些课桌一亮相就受到学校师生和家长的欢迎。他们说,在这样的课桌上学习,更能激发孩子热爱祖国、勤奋学习、关注国防的热情,并将之命名为“国防教育课桌”。

  2月24日当天,该县杨家集乡晁庄村小学、大禹村小学,关庄乡龙水村小学、梁河村小学,王店乡小学都分别得到了捐赠的课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