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控制——克敌制胜的新战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4:47 中国国防报

  自然界中有一种奇特的现象:蝈蝈有时会“无故”跳水“自杀”。科学家们深入研究后发现,寄生在蝈蝈体内的线虫幼虫是罪魁祸首。它们发育到一定程度后,因为需要在水里完成生长及繁殖,于是就会分泌出一种化学元素,在结构上与寄主的控制中枢神经细胞生长的特定蛋白极为相似,能控制寄主的中枢神经,从而导致蝈蝈“神经失常”而跳水“自杀”。

  其实,在人类战争中,控制作为一种作战思想和手段——就像线虫幼虫诱使蝈蝈“自杀”一样,通过控制对方认知域来操纵对方的心理和行为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进而实现“小战”或“巧战”,甚至“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可谓由来已久。比如,一直以来,人们在战争中所关注的“地利”,就是强调控制有利地形对战争的重要影响。《新唐书·王忠嗣传》中说:“劲兵重地,控制万里。”反映了在以往战争中,用劲兵把守“重地”对于掌握万里江山的重要意义,也是对控制在点与面这种非线性关系中地位作用的高度概括。不过,由于技术手段的限制,传统战争中的控制始终被局限于物理域这个相对“狭小”范围内,由于难以直接作用于对方的认知领域,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手段而被淹没于进攻和防御之中。战争胜利的取得,主要依赖于在有形战场上的对抗和拼杀。

  时至今日,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控制成为一种新的,甚至是独立的作战样式奠定了物质基础。在现代信息技术的强力支撑下,未来战场上,交战双方特别是握有信息技术优势的一方已能将自己的决心、意志等“软力量”有效地传达给对方,从而使之知难而退或行动紊乱。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震慑战略”取得的成功就充分证明了此点。

  总之,控制作为一种新的作战样式或手段,虽然目前还未被世人广泛认可和重视,但可以预见,它早晚会成为未来

信息化战争中一种重要的作战样式和手段。届时,“不战而屈人之兵”也将不再是遥不可及的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