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正视对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4:47 中国国防报

  近日看到一则历史故事。讲的是草原上生活着互为敌人、互相争夺的“两大阵营”,一个是马背民族,一个是狼群。马背民族骑马征“狼”,按常理说,应当以马为“图腾”,但他们偏偏选择“对手”狼作为“神灵”崇拜。为什么呢?原来在他们眼中,勇猛顽强、狡黠坚韧的狼虽对自己的生存构成了一定威胁,但从长远看,却使整个民族在与“狼”共舞中得到了更强劲的磨砺和锻炼。因而,他们视狼而非自己的马为本民族兴旺发达的“图腾”。

  其实,作为肩负打赢使命的军队以及其中的军人来讲,同样要正视对手,甚至欣然以对手为“师”。这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思路。正如马背民族崇拜“

狼图腾”一样,人类战争的实践也表明,正视对手,才能认清差距,增强超越对手的紧迫感;才能知耻后勇,激发起超越对手的内动力;才能“师夷长技”,悟出超越对手的新思路……这已为人类战争的实践所反复证明。

  正视对手,需要准确定位对手的价值。对手是成功者的“陪练”。商场上的对手,能够使己方放弃安逸,不断做出更大的“

蛋糕”;战场上的对手,能够激发己方的潜能,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战法等。对手还是失利者的“良师”。有竞争,就免不了有输赢。其实,高下无定势,输赢有轮回。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烙印最深的当数从对手那里学习战争。败在对手面前的人,最有希望成为下一场较量的胜利者。

  正视对手,需要端正审视对手的视角。端正视角,就要全面地看待对手,既看到对手的长处,又看到对手的短处;就要理性地关注对手,既关注对手的现状,又关注对手的变化;就要客观地评估对手,既不妖魔化对手,又不庸俗化对手;就要善于从对手的眼光和评价中掂量自己,用对手的天平称量自己。也就是既不能“夜郎自大”,盲目以为对手没啥了不起,孤芳自赏,自我陶醉;也不能“谈虎色变”,在对手面前自惭形秽,畏首畏尾,瞻前顾后;或是“掩耳盗铃”,沉缅于过去曾战胜对手的良好感觉,自欺欺人,不思进取。

  总之,面对强大的对手,若不想言败,就应当学习马背民族“狼图腾”的胸怀,直面对手,正视对手,为最终超越对手打好铺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