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3入冰窟救出5名儿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4:47 中国国防报

  2月11日下午17时许,河北省雄县北沙乡专武部长尹琦山下班后骑车回家。行至大营镇东照村时,听到呼救声:“有人落水了,快救人啊!”尹琦山心头一紧,循声望去,只见不远处的水塘边,一个女孩正趴在冰缝边缘呼救,另有两个小脑袋在冰水里时隐时现。尹琦山甩下自行车向事发地跑去,边跑边脱棉衣。

  这是一个30米宽的水塘。临近初春,冰面已不是很坚固。尹琦山小心地趴在冰面上向前滑动,首先来到小女孩身边,将她拉出冰面。另两个孩子距岸较远,尹琦山毫不犹豫地跳入刺骨的冰水中,游到孩子旁边,用身子将他们的头顶出水面,拖至岸边,传送到闻讯赶来的村民手中,拉至岸上。

  大伙儿刚刚松了一口气,这时,第一个被救上岸的孩子惊魂初定,又叫起来,“水中还有两个人呢!”尹琦山感到事态严重,他一边让村民用手机拨打110报案,并请求迅速联系一辆救护车来救援,一边让附近村民去找绳子,自己则第二次潜入冰水中搜寻。由于这是一个污水塘,水面又有浮冰遮挡,能见度很低。寻找沉入水中的孩子只能靠一点点地摸索。零下10℃的气温下,尹琦山颤抖着搜寻。终于,抓到了一个孩子的衣服,他立刻将孩子举过头顶,拉着村民递过来的绳子送回岸边。随后,他又第三次入水搜寻。数分钟后,第5个落水的孩子被找到。此时尹琦山已在冰水中浸泡了近半个小时。

  回到岸边,尹琦山不顾自己全身湿透,忙着指导村民对孩子进行救护,并用手机为救护车指引路线。直到将落水的孩子送到

医院,他才穿着被冻成“盔甲”的衣服回家。

  经抢救,5名孩子中3名脱险。2月27日,河北雄县县委县政府发出通知,号召全县干部群众向尹琦山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