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兴武钱江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4:37 中国国防报

  在浙江省的“母亲河”钱塘江源头,有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衢州。如今,在这座富有古朴芳香的古城里,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厉志海与市委“一班人”带领全市人民发展经济的同时,以炽热的情怀关心支持国防建设。

  他虽未当过兵,却说“当兵的岁月最难忘”

  2003年9月,时任市长的厉志海跨入了全军最高学府——国防大学领导干部班学习深造。在这里,他读懂了什么叫国防,弄清了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现代化建设的真正含义。他说:“当兵的岁月最难忘!”

  不久,厉志海担任市委书记。他上任伊始抓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中普及国防教育,把国防教育作为各级领导任期目标考评的重要依据,强化国防观念,形成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浓厚氛围。

  两年多来,市委、市政府、军分区先后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决定》、《基层专武干部队伍建设若干规定》、《城市民兵工作经费保障办法》等10多个法规性文件。厉志海每年都要组织县(市、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和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党管武装工作述职,促进了党管武装工作落实。

  “经济建设任务重,但军事斗争准备一刻也不能放松”

  2004年9月,衢州市国动委组织以保畅通为内容的实兵演练,厉志海立即协调市里的工作,带领几套班子领导投入演练中。他同军分区领导一道研究演练方案,熟悉演练文书,推演指挥方法。当军分区领导向他汇报演练经费保障有困难时,他马上召集有关部门领导商议,将所需演练经费如期足额拨到位。演练开始后,他连续4天战斗在演练现场,出色完成了保畅通演练任务,受到省国动委的表彰。

  2004年12月,军分区组建民兵防空团。为高质量地建好这支队伍,厉志海与军分区领导一起商议组建方案,当时市里也有大项经济活动,他说:“经济建设任务重,但军事斗争准备一刻也不能放松,组建民兵防空团也是大事,延误不得!”他协调召开市委议军会,研究解决民兵防空团组建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要求组织部门落实民兵干部配备方案,财政、土管、建设、规划等部门全力配合,优先解决民兵防空团组建征地和经费。

  官兵利益无小事,他用真情打造暖心工程

  衢州正处在一个创业发展阶段,急需花钱的地方不少。但厉志海认为,只要有利于推动军队和国防建设的事,必须急事急办、特事特办。2005年“八一”期间,厉志海走访慰问部队时,当了解到某部基层官兵平时办公、学习所需的电脑比较缺,文化生活单调等情况后,督促市政府为驻军6个单位送去120台电脑,帮助基层连队建起了文化娱乐中心。

  “官兵利益无小事”。厉志海要求市、县两级在调整配备干部时,要充分考虑军转安置的需要,预留一定职数接收军转干部。3年来,先后接收安置200多名军转干部,多数军转干部比较满意。去年在一次下基层调研中,厉志海得知一名军转干部安排得不够理想,本人不满意,思想波动较大。他马上向县领导交待:“军转干部、随军家属安置和军队子女入托入学,都不是件小事,一定要想办法办好。”在他的协调下,这名军转干部得到妥善安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