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三军秘密进入全面备战 两万步兵增援台北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9:18 世界报
台湾三军秘密进入全面备战两万步兵增援台北市

台湾军校学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叫嚣“废统”其实胆虚 三军秘密进入全面备战

  台当局加紧武力拒统

  本报专稿 徐冰川 石江月

  陈水扁当局在叫嚣铁定“废统”的同时其实心里很紧张,台湾地区三军也因此秘密进入全面备战状态,以防解放军“异动”。那么,台湾地区三军究竟在为以武拒统做哪些准备?台湾岛内的主流媒体日前陆续披露了台军的最新战术与战略动向。

  严密监视解放军“异动”,全力防止突遭“斩首”

  自陈水扁抛出“废统论”之后,台湾地区各界高度紧张,非常关注两岸的动态,特别是大陆解放军的动向。

  2月24日上午,台“国防部长”李杰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质询时表示,根据“国防部”对解放军武力的掌握,各方面都是“一如常态”,“国防部”每天早上都针对情报与资讯进行分析和判断,目前没有发现对岸有异常现象。而台湾衡山指挥所也是处于正常工作状态中。

  李杰最后表示,大家最为关心的对岸导弹也还在“行政位置上”,这意味着解放军并没有将其导弹调离战备位置,比如说没有将中近程导弹从江西或者

福建省向东布置,推进到对台最有效的射程之内。对于这点,李杰表示,台方是“得到各方的证实”,包括部分“大陆情报渠道”。当然,台军不会有丝毫的大意,现在台方部队全在“作战位置”上,随时做好应对“万一”的准备。

  24日下午,台“国防部总政治作战局局长”吴达澎在举行记者茶话会时,重申台“国防部”对大陆“敌情动态”都能有效掌握,到目前所得知的情资是,并没有“异常的活动”。

  《联合报》、《中国时报》、东森新闻台、台视等媒体透露说,陈水扁的“废统”出炉后,台各方其实非常紧张,对解放军动态的关注已经波及台三军各级情报系统。台“国防部”对解放军可能动作的分析中,“可能性不大但却最为担心”的是解放军对台北“政治首脑”的斩首战,因为台军和情报系统预判,大陆对陈水扁的强硬不大会重走过去军演的路,而是采取“非常手段”。因此,解放军的一举一动,特别具有斩首能力的解放军特种部队和导弹部队的动向成了他们严密监视的重中之重。

  传闻两万步兵已增援台北市

  台“国防部”发言人刘志坚当天还“澄清”了另一个说法,那就是有媒体报道说,为防解放军“斩首”,台军秘密调两万精锐步兵转驻台北市。还有的报道说,台军成立了“反斩首”部队保卫“大台北”。对此,刘志坚24日断然否认,而且“国防部总政治作战局局长”吴达澎也解释说,战略部署的调整可不是说着玩的事,台军既没有要调2万步兵进驻台北,也没有成立所谓的“反斩首”部队。

  不过,非常有意思的是,台“国防部”2月22日公布说,台“宪兵司令部”继去年纳编空军基地警卫部队,又改编增加了一个负责“防卫台北”的装甲宪兵营和炮兵营。

  据称,台宪兵组织架构在去年做了重大变革,在实际员额不增反减的情况下,以现有“宪兵部队”改编增加一个装甲宪兵营和一个使用120迫击炮的炮兵营,执行“台北防卫的卫戍任务”。据称宪兵部队希望这批“卫戍部队”能在兵工单位满足陆军的需求后,尽快配署“云豹”装甲步兵战车,以增加部队的机动力与战力。由于宪兵的任务包括所谓“首都卫戍”、反恐制变、军纪维护以及特种勤务,为应对卫戍作战需求,预计今年5月间在屏东三军联训基地实施的“联云”反空降操演,将首度派出一个宪兵连和一个炮兵排,参与实兵演习。

  此外,与往年相比,台湾地区军方日前陆续公开的本年度演训计划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准战争”程度高。今年的“汉光22号”演习将在4到7月分别在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联合作战演训中心、各战略执行单位战术指挥所、本岛训练海空域及三军部队战术位置进行演习,演习性质则为台军防卫作战演习,包括兵棋推演及实兵演习两部分。另外,为了加强全民防卫动员,今年的“万安演习”将在6至8月,分北、中、南、东、金、马、澎7个地区各实施一次;而属于民力动员的“同心演习”则是在7月于北部地区举行。总计下来,台军全年的演习次数高达42次之多。

  非常引人注目的是,随着“准战争”演习的增多,台军精锐几乎全年保持着高度的战备状态,从而形成事实上的高等级战备实际。据军事观察家分析,这是台军“假戏真做”,其实是为了应对“解放军随时可能的突然行动”。

  紧急增加军事预算,军购重点放在潜艇

  台“行政院长”苏贞昌26日在“立法院”回答质询时意外地宣称:“对岸导弹逐年增加,因此对于‘总统’宣示,要在明年将‘国防部’预算提高到GDP的2.85%,增加到472亿元,‘行政院’已经由‘国防部’主计局和‘行政院’主计处协商,希望达到2.85%。”

  众所周知,台湾地区军费占GDP比例一直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从对战后各国和地区的军费占GDP比例的统计分析,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军费占GDP的比例平均为2%—4%,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报告显示,1999年全球军费占GDP的比例为2.3%;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分析也指出,1985年、1998年、1999年北约国家的军费开支占GDP的比例分别为4%、2.2%和2.3%。而台湾地区军费占GDP的比例一直高于大陆,虽然近年由于台湾地区经济发展和军事结构调整使这一比例有所下降,但仍一直高于大陆,因此这次宣布15年来首度大幅增加显得非常不同寻常。

  事实上,有大陆军事观察家认为,台湾地区增加军费开支的目的是为保“急独”,提高“安全系数”。台湾地区当局决定大规模增加军费显示了其支持“急独”的决心,对两岸关系已经并将继续产生严重的影响。

  此外,台湾地区军方在美台军购案上的重点发生了重大调整,台军已经放弃在目前阶段购买“爱国者—3”型导弹,转而把资金全部用到P—3C反潜机和8艘潜艇上。

  据台湾地区媒体报道,近期访台的美国众议员罗伯·西蒙斯2月21日到台湾地区左营海军基地转了一圈,实地了解了台海军潜艇战力,并听取关于台湾地区海军现况与需求的简报。西蒙斯也罕见地透过美国在台协会(AIT)发出新闻稿表示,台湾地区“无疑地”必须尽快提升其潜艇战力。出身美国国防工业重镇康涅迪格州的西蒙斯,此行高度关切军购案。他是美国国会“投射兵力分委会”副主席,负责美国海军与造船事宜。西蒙斯20日抵台后,就马不停蹄和台“国防部”、“立法院国防委员会”等官员会谈。

  西蒙斯在抵台第一天就与台“国防部长”李杰会面,并表达“美国造船界有能力与意愿支持台湾地区对现代化潜艇战力的需求”,他鼓励台湾地区方面重启延宕已久的计划,向美国购买至多不超过8艘的柴电潜艇。

  随后,李杰在21日中午拜会“立法院长”王金平时,也公开表示可以将爱国者导弹预算移除,改为将反潜机与潜艇列入今年度追加预算。

  2月22日,在西蒙斯与陈水扁会面时还送给陈水扁一份非常特别的礼物——一艘非常精致的潜艇模型。台湾地区媒体认为此举隐含的意义非同寻常。西蒙斯说,“潜艇在台湾属于防卫性武器,因为台湾拥有的数量远低于大陆,8艘潜艇并不构成军备竞赛,但却能创造出反制攻击的能力,因此对付大陆海军潜艇最好的武器,就是拥有潜艇”。

  他也提出台湾地区购置潜艇面临的问题,第一是大陆海军日益强化潜艇的规模与质量;第二是美国的潜艇部队缩编;第三是台湾地区内部对购买潜艇的设计与价格方面有意见分歧。西蒙斯说,他不担心美国已经停止三十多年的柴电潜艇生产线,在未来重启时会有任何困难,他深信,美国造船界在这方面的技术仍很精细。

  西蒙斯还透露,台湾地区购买的8艘柴电潜艇原先估计需120亿美元,但根据美国产业界与专家最新评估,实际所需价格可能下降到80亿美元。

  频邀美日“入伙”,想造实际同盟

  台湾地区当局除了自己“打拼”外,更想倚重的则是美国和日本,因此今年以来最大的特点就是频频与美日进行军事接洽,使劲将它们扯入台湾地区的军事体系中。

  今年1月,日本退役海上自卫队少将、前海上自卫队第五航空自卫群司令官川村纯彦在接受台湾地区“中央社”采访时公然怂恿台当局进行备战。

  据报道,川村纯彦在接受采访时说:以大陆解放军目前的军力,至少在未来五六年内无力进行登陆作战,所以台湾地区近期面临的最大威胁是导弹袭击和海上封锁。如果大陆对台使用武力,美国一定会出动舰艇支援台湾地区;如果台湾地区尽快购买P-3C型反潜机,则可与美日共同对付大陆潜艇。对于川村纯彦的猖狂言论,报道指出,作为日本“李登辉之友会”理事的川村纯彦,他的话与日本右翼政客的观点一致,极富挑衅性,不仅不能看成是所谓的“个人之言”,而且表明,他们是在赤裸裸地怂恿台当局进行备战。

  据悉,为了实质性提升台当局“以武拒统”的能力,近年来日本加强了与台当局的军事合作。目前,日台之间军事交流渠道十分畅通,日本防卫研究所、和平安全保障研究所以及日本战略研究论坛等日本自卫队高级智囊机构,都在其中牵线搭桥。“台湾驻日代表处”还设有“驻日军事协作组”,专门与日本自卫队高层打交道。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台军已获得包括日本陆海空三军的指挥参谋教育课程资料,专供台军学习参考。与此同时,台军还陆续邀请了一批日本退役军官组成顾问小组,秘密抵台指导台海军水雷作战的战术和战法。本月初最新透露的消息显示,台军今年还将邀请更多的日本“退役军官”抵台指导。

  至于台军“汉光22”军演尚未开始,陈水扁当局就大肆炒作所谓“美军护台”,可以明显看出,陈水扁很想将美军拖入台海问题,从而为“台独”势力“壮胆”,把麻烦甩给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