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冲突升级 美国担心反恐倒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9:05 新闻晨报
国际观察:伊拉克冲突升级美国担心反恐倒退

3月1日,伊拉克士兵在巴格达街头警戒。当日,巴格达接连发生两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2人死亡,50人受伤。 新华社/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拉克中北部城市萨迈拉的什叶派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上周遭遇爆炸,在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引发激烈冲突。带来短暂相对平静的宵禁取消后,伊拉克2月28日暴力袭击事件频仍,其中至少6起显然针对宗教目标。

  伊拉克教派冲突升级引发了美国政界和情报高官的担忧。但是美国总统布什却乐观地表示,伊拉克爆发内战的前提“不成立”。

  对于伊拉克教派冲突是否会升级的问题,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的看法是:“的确有这种可能性。”

  内格罗蓬特2月28日出席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关于全球威胁的听证会。他力图把发言引向

伊拉克整体政治和安全局面的进步。“如果我们继续如此进展,是的,我们能在伊拉克获胜,”这位前美国驻伊大使说。

  美联社援引美国民主党人士的话说,内格罗蓬特不像布什1月在国情咨文中那样高调,直截了当宣称“我们要胜利了”。

  内格罗蓬特承认,伊拉克如果爆发内战将意味着美国发动的全球反恐战争“严重倒退”,“严重威胁”伊重建进程,“给伊拉克民众带来灾难性后果”。

  “如果伊拉克出现混乱局面……势将牵连中东地区其他地方,乃至世界,”他说。伊拉克邻国“起初也许不愿意”卷入扩大化的教派冲突,但“这至少是一次考验”。

  对于情报官员的上述警告,布什则乐观地表示,伊拉克不会爆发内战。

  布什2月28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有记者提问:“如果伊拉克爆发内战,美国如何应对?”布什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说:“你的前提是伊拉克将爆发内战,我认为这一前提不成立。”

  布什说,他接触了伊拉克各派别领导人,“他们明白他们要选择的是联合,这一点我听得清楚响亮。我们将帮助他们实现这一选择”。

  不过,美国前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的评论则让布什政府有些难堪。布雷默说,伊拉克最近的冲突升级“完全可以预见”。(陈济朋 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