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日本前神风队员:说为天皇而死是被人误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7: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日本前神风队员、现年81岁的滨园重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如果他当年能成功执行自杀式飞行任务,他最后的遗言将与日本战时的神道教或者其精神领袖无关。他说:“妈妈,这将是最后的遗言。你只剩下数秒钟了。那种认为我们笑对死亡的说法是一个神话。”

  滨园重善在日本于1941年12月轰炸珍珠港后志愿成为一名海军飞行员。1944年晚些时候,他在菲律宾准备对一艘英国巡洋舰实施自杀式攻击。但他所驾驶的“零”式战斗机在飞行时出现了发动机故障,他被迫返回位于中国台湾地区的另一基地。对他持同情态度的机械师故意拖延修理工作,这使他驾机执行自杀式任务的日期一再被推迟。神风队员在驾驶飞机执行任务时只携带单程的油料。

  在他返回日本时,日本国内已对神风队员的价值产生了疑虑:战争最后阶段所派出的2000架神风飞机只击沉了盟军34艘舰只。即便如此,滨园重善的上级仍然派他执行神风任务。

  滨园重善回忆说:“美军战斗机从上面的云层突然出现,我看到他们时已太迟了。三十五分钟的近距空中格斗使我的中队只剩下我这一架飞机,我的飞机也遭到重创,我的脸和手都被烧伤。在空中格斗快结束时,我看到美军飞机向我飞过来,我确信我将在数秒钟内被打死。但是在他们飞近时,他们转弯飞走了。我到现在也搞不清楚他们为什么这样作。”

  滨园重善驾驶他遭到重创的飞机勉强回到日本本土。他说:“我全身都被烧伤,我的牙只剩下了五颗。”他的自杀式任务失败了。在战争的最后几个星期,滨园重善负责训练那些更为年轻的飞行员。与他们心力憔悴的教官不同,这些年轻人很想作为英雄死去。

  滨园重善称,他对他众多战友的死亡感到遗憾。他说:“我现在为他们而活着,为我的妻子和我的11个孙子孙女而活着。”他否认了有关年轻的飞行员为了表现对天皇的忠诚而非常高兴地驾机撞入敌舰船的说法。他说:“我们说了那些我们应当的说的有关天皇的话,但我们心里对此并没有什么感觉。我们认为那些说想为天皇而死的人们是被误导的。”(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