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南澳渔民怒海救援台湾渔船:怒海无情 同胞情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2: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汕头二月二十八日电 题:怒海无情 同胞情深——南澳渔民怒海救援台湾渔船记

  作者 李怡青 许国 蔡雪佳

  二月二十七日,粤东南澳岛渔民顶着狂风恶浪,奋战三个多小时,成功地救援了台湾澎湖“神得利八八八”号渔轮,该渔船上八位渔民安全得救,保住了价值两千多万元新台币的渔船资产,又一次展现了海峡两岸渔民亲如一家的骨肉情谊。

  二月二十五日深夜,台湾澎湖渔业公司“神得利八八八”号渔轮在前往东沙群岛捕捞的航行途中,主机突然损坏,只能靠着两部副机,侧着风,以每小时三海里左右的速度就近朝南澳岛方向行驶。

  二月二十七日早晨六时许,这艘一千六百三十匹马力、三百五十吨位的台湾渔轮,在行驶至南澳岛前江湾十多海里的南部海域时,突然遭到九至十级东北风的袭击,船只在四至五米高的巨浪中艰难前进,险象迭生,只得抛锚等待救援。

  不料抛锚仅一个余小时,狂风恶浪竟把粗大的尼龙锚索打断,渔轮又不得不冒险与怒海搏斗着前进。这时,船上轮机人员告诉船长任统顶,连续运转了一天两夜的两部副机随时都有发生故障或损坏的可能;如若发生这种情况,渔轮面临的将是倾覆沉没的危险。

  面对险情,茫茫大海无一船只,加上人地生疏,一时难以确定行驶去向,任船长只得向台湾澎湖的同事通报了渔轮遇险情况。

  二月二十七日上午九时三十分,南澳县后宅镇山顶渔村许江良等五位渔民从台湾澎湖的渔民朋友处得悉台湾渔轮遇险的消息,心急如焚。早已与台湾渔民建立起“船头撒渔网,船尾话家常”的南澳渔家,明知奔赴怒海中救援台湾渔轮时刻存在着生命危险,但为了骨肉同胞的安全,他们毅然驾驶着三百二十匹马力的渔船,向着大风怒吼、海浪翻滚的海上冲去,搜索遇险的“神得利八八八”号渔轮。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寻找,许江良等五位渔民冲破了重重困难,终于在南澳岛长山尾角海面发现了遇险的台湾渔轮。

  长山尾角是一处暗礁棋布、海况复杂的出海口,已有多艘渔船在这里陷入船沉人亡的境地。正当台湾渔民不知所措,渔轮处于十分危急之际,许江良等五位南澳渔民驾驶的机船及时赶至,应急实施救援行动,迅速引领台湾渔轮驶离危险地带,确保船上八位渔民全部安全得救。

  怒海无情,同胞情深。这时,海面上风更大,浪更高,但南澳渔民不顾风险,又连续奋战了近两个小时,紧张地引航救援,使“神得利八八八”号渔轮于当天下午一时多顺利地驶入南澳岛前江码头停靠避风,抢修机器,受到南澳县台办、南澳县台湾渔民工作站、边防等有关部门的热情接待、帮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