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菲律宾海军陆战队卷入未遂兵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0:10 中国国防报
热点聚焦:菲律宾海军陆战队卷入未遂兵变

菲律宾海军陆战队士兵在总部内静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何柳

  2月26日晚,菲律宾海军陆战队部分士兵结束长达5个小时的抗议活动返回军营。因海军陆战队司令雷纳托·米兰达少将遭解职而引发的风波暂告一段落。近日,菲律宾历史上第一次实施全国紧急状态。紧急状态令是在菲军方先后挫败两起兵变阴谋后宣布的。3名涉嫌的军警指挥官已被解职并接受调查。

  2月26日,菲律宾军方发言人披露,米兰达少将因“个人原因”,要求解除自己的海军陆战队司令官职务。但菲媒体称,海军陆战队也卷入这场兵变中,不少人猜疑米兰达遭到强制解职。

  消息传出后,迅速引发海军陆战队士兵抗议。据披露,有3辆装甲车、1辆坦克和近3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聚集在陆战队总部。几名此前曾参加抗议活动的反对派人士也前往陆战队总部,表示对抗议士兵的支持,其中包括两年前因与阿罗约不和而辞职的前副总统金戈纳。数十名全副武装的士兵站在陆战队总部外,封锁了进入基地的道路。

  首都马尼拉又弥漫起紧张的气氛。警方从周围省份抽调警力,军方则一直处于

红色警戒状态。菲律宾全国学校再次停课。两家最大的电视台外已经部署了军队,戒备严密,以保护电视台。

  虽然有传言说海军陆战队卷入了前两天的未遂兵变,但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森加表示,军方坚持对阿罗约政府的支持,所有军人仍将严守军令,恪尽职守。总统府也发表声明说,米兰达自动要求被解职。声明否认有军队于2月24日私自展开行动。

  但是海军陆战队上校格鲁宾呼吁人们“保护卷入兵变的军官”。格鲁宾在海军陆战队总部内承认,海军陆战队曾计划于2月24日离开军营,参与反对阿罗约的游行。当时大部份士兵都已经准备好,但是“发现军营已经遭到封锁”。

  而接替米兰达成为海军陆战队指挥官的纳尔逊·阿里亚加宣称,目前局势与政治没有关系,只是陆战队“内部事务”。菲政府也发表声明称要拘留格鲁宾上校。

  菲律宾海军陆战队司令官米兰达少将到底是由于何种理由而被解职,一时间众说纷纭。但从菲律宾的政治发展态势来说,菲律宾军队与政府的矛盾已渐渐浮出水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