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综述:台湾各界在看陈水扁下一步如何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日电 据中通社报道,陈水扁宣布终统止“国统会”与“国统纲领”,虽然以“终止”取代了原先大声疾呼的“废除”,但岛内外关注的不仅限于文字上的表述,更重要的是阿扁的下一步将会如何。尽管有绿营人士出来为阿扁缓颊,指短期内陈水扁应会暂时停火,不会走激进的基本教义路线;但更多的人担心,阿扁以切香肠的方式不断冲击两岸红线,这次“终统”过关,已很难没有下一步了。

  民进党:扁短期会停火

  对于陈水扁未来在推动“新宪”时,是否会触及“国号、国歌、国旗”,民进党内一般评估,短期内陈水扁应会暂时停火。“立委”林浊水说,涉及“国号、国歌、国旗”的“新宪”运动,并非陈水扁可以“操之在我”的部分;根据陈水扁宣示中的第四点,“宪改”要按照程序走,如果没照程序就不会做,等于用迂回的方式,向美国明确宣示,最近激进的动作将会告一段落。他认为,陈水扁纵使没有重申“四不”,但这已经对美国有所承诺了,现在陈水扁也已经找不出推动激进路线的策略了。

  《联合报》社论:否弃“四不”之路被封

  联合报28日发表的社论说,陈水扁27日公开宣示,“宪改”工程将循“现行宪法程序”进行,并明言最后仍需“立法院”四分之三同意,并经人民复决(同意门坎为有投票权的半数公民,约840万票);且更强调“任何不符合此种程序的主权议题,不仅无益现状的维持,也将不会被处理”。这段宣示,显然出自美国的要求,连文字也透露出“英翻中”的痕迹。

  社论分析,经由此一宣示,陈水扁不啻又已否弃了他在“元旦谈话”中将“采体制外公投”进行“制宪”的暗示。然而,若是循“现行宪法程序”进行“修宪”,陈水扁欲跨越“四不”就绝无可能,而所谓的“台湾新宪法”亦绝无可能产生。除了“新宪废统”双双受挫之外,陈水扁甚至再次宣示“两岸未来将发展任何形式的关系,我们都不排除”(在逻辑上,即不排除统一为选项),更主张“寻求建立(两岸)互动交流的有效机制,以消弭歧异、增进互信、解决问题”。显然,他已被迫从“积极管理,有效开放”那种鹰派论述上退却。

  《中国时报》:扁还有“下一步”

  《中国时报》的特稿“又过一巧门扁还有下一步”则认为,即使美国政府软硬兼施,狠话说尽,扁政府说不退就不退。在2003年“公投法”闯关成功,2004年顺利连任后,陈水扁头上的紧箍咒就不见了;看准华盛顿、北京也奈何不了他,现在终止“国统会”、“国统纲领”后,陈水扁已很难没有下一步了。

  陈水扁执意“废统”,与2003的“公投法”推动过程如出一辙。他决定不甩华盛顿、北京,有其一套行为逻辑:扁固然知道台湾要靠美国保护,但他也清楚,美国也要靠台湾来牵制中国,台湾不是完全没有喊牌空间。

  扁日前与“独”派大老晤谈时,也不讳言,即使美国总统布什要在4月“布胡会”骂他,他也认了。扁的态度主要是内部评估,只要不动到台美实质关系,对台湾并没有什么损失。美国为了不让台海失衡,过度向中国倾斜,也不致真的对台湾有太大动作。

  可以预见,2008的“总统”选举,绿营不论是谁出马,最终还是统独议题的对决。这从扁当局今年突然大动作炒作“二二八”、“废统”,就可以嗅得到为“总统”大选暖身的意味。对绿营而言,“公投案”闯关打前锋,“废统”继续挺进,下一个应该也不远了。

  学者预测:卸下假面冲“新宪”

  台湾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陈一新认为,在华盛顿、北京、岛内反对党的压力下,陈水扁除了不再使用“废除”字眼之外,还是不改初衷,并未作出重大妥协。问题是此事并未因陈水扁的宣示而尘埃落定,美方对陈水扁的迁就,表示华盛顿对“台独”的纵容,而且适足以鼓励陈水扁继续开辟“新宪公投”的战场。

  尽管美方官员不断强调“四不一没有”是美台行政部门之间的君子协定,不能任意七折八扣,但陈水扁只是玩弄一下文字游戏,就把美国玩弄于股掌之间。美国既然在“一没有”上挡不住陈水扁,当然也挡不住陈水扁未来对“四不”的挑战。

  陈一新分析,岛内的反对声浪并未因陈水扁的宣示而止息,如果反对党硬不起来,未来两年陈水扁只会予取予求;但若反对党真正硬起来,由于未来造成蓝绿冲突之处颇多,台湾社会可能不免动荡不安。无论何种发展,陈水扁都会充分利用,以利政权的巩固。

  而陈水扁在这次以玩弄文字魔术的手法过关后,自然会成为“台独”共主,所有要参选的民进党候选人不是现阶段向其顶礼膜拜,就是在未来师法其故伎;但未来台湾社会、两岸情势乃至亚太地区动荡不安,这一切可能都是美国这次纵容陈水扁惹的祸。(章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