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近代以来西方军事思想创新的主要特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23:20 中国国防报

  宁军

  近代以来,西方军事思想及理论创新在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两大浪潮的强力推动下,呈现出前所未见的“大跃进”趋势。而认真分析可以发现,在这一系列的创新活动中,以下三个特征表现的十分明显。

  着眼战略层面,构筑具有全球性战略思维的新型军事理论体系

  近代以来,随着西方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兴起,西方军事思想呈现出一个重要的特点,即:注重构建具有全球性战略思维的军事理论。1492年哥伦布航海发现美洲的“地理大发现”和其后的一系列航海大发现,宣告了西方殖民时代和海洋瓜分时代的开始。从此,资本主义列强开始利用海上航道极力谋求海外市场。在此背景下,西方军事思想突破了以前狭隘的理论视野,逐渐具备了全球性的战略眼光。这种角逐全球的战略思维,是人类战争史上未曾出现过的。配合西方资本主义全球性的扩张行动,西方军事理论界也产生了一系列新型军事理论。这些新型军事理论彻底突破了过去以“陆权论”为主导的军事思维模式,引发了西方军事思想史,乃至整个人类军事思想史上的一次飞跃。

  西方军事思想的这种突破性发展,以马汉所提出的“海权论”最具代表性。马汉的“海权论”把国家的战略利益与海洋权益紧密结合在一起,为世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通过控制海洋进而控制世界打下了理论基础。关于这一点,美国军事史学家韦格利曾指出,马汉“献给读者的不仅是一项海军战略,而且更多地是一项追求民族强盛的国家政策……”,其最终目标不仅是要建立国家海权,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强大的海权国家。

  从本质上说,马汉的“海权论”是地理大发现的产物,具有全球性和世界性眼光,这是区别于以往任何时代的军事思想的一个重要特点。随着资本主义在全球范围的扩张,近代以来的西方军事思想也越来越具有全球性的战略眼光,出现了大量关于全球战略的论述,开始构建具有全球战略思维的军事理论。上世纪末出现的“全球战略”、“国际战略”“联盟战略”等一系列战略思想,其实都深受“海权论”等全球性战略思想的影响。在这些具有全球战略思维的新型军事理论的指导下,建立世界军事强国陆续成为一些资本主义大国所追求的目标。

  重视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及时创立与之相适应的军队作战理论

  近代以来,在西方的军事思想发展进程中,出现了一个非常先进的理念,即注重军事技术的应用,并把新的军事技术与新的作战方法有机结合起来,创建新的作战理论,再以新的作战理论推动和牵引军事技术的发展,形成一个良性互动的发展回路。可以说,近代以来西方先进军事思想的产生,无一不具有这一特征,或遵循这一规律。比如,杜黑提出的“空中战争”理论,富勒提出的“机械化战争”理论等,鲁登道夫提出的“总体战”理论,都是在当时军事技术允许的条件下,经由那些具有前瞻性眼光的军事家认真思索后提出的。实践证明,军事技术与创新战法相结合,就能够改变传统作战样式,产生新的作战思想,进而产生指导新技术条件下各种战争的新的军事理论。

  军事思想的创新与军事领域的其它变革形成良性互动

  透过近代以来西方的军事理论创新活动可以发现,每当一个真正具有突破性意义的创新理论问世后,都会在军队编制体制、武器装备、后勤保障等方面引发一联串新的、巨大的变革,产生新的战争实践。而且,随着先进作战理念的不断涌现,先进的军事理论会更加成熟,军事领域的其它变革也就向着更加高效和正确的方向迈进。

  仍以马汉的“海权论”为例。它的出现在当时的世界范围内引发了新的战略指导理论、军队作战方式乃至军队建设模式的变革。在美国,当时的美国政府借助马汉的理论,冲破国内的“孤立主义”,调整军事战略,从1900年起,通过不断建设,使海军力量由世界排名第12跃居到世界前列,第一次

世界大战后,又超过英国成为海上霸主。依靠强大的海军,美国于1898年打赢了与西班牙的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与英法共同挫败德国海军;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又在太平洋上取得一系列海战的重大胜利,直至进驻东京湾,在“密苏里”号战列舰上接受日本投降签字……可以说,由于西方列强都运用了先进的军事理论并在它们的指导下进行军事变革,其军事实力在近代以来的100多年间,大都得到了迅速增强或恢复。

  总之,近代以来西方的军事思想,在大胆摸索、不断创新的催动下,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西方军事思想的创新,直接导致了军队建设和战争实践的变革,这些变革又与军事思想的创新形成了良性互动,引发更深层次、更大规模的军事理论创新。西方军事思想的这个特点,已经成为一些军事强国确保其军事实力长盛不衰的秘诀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