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辽宁省大连市军嫂建功社区纪实(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22:01 中国国防报
辽宁省大连市军嫂建功社区纪实(图)

军嫂社区定期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盖旭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撑起和谐社区一片天——辽宁省大连市军嫂建功社区纪实

  崔景文 冯文圣 本报特约记者 吴溪 焦玉庆

  大连市委、市政府视军嫂为财富,在加强城市社区建设过程中,把待业随军家属作为巩固党的基层政权的一支重要力量,积极扶持引导她们投身社区就业创业,目前已有795名军嫂进入社区就业,占社区工作人员的20%。军嫂走上了社区工作岗位,她们能走进居民的心中、得到百姓和社会的认可吗?

  “我们用怀疑的眼光看待走进社区的军嫂,但她们用真情和爱心打动了咱们老百姓。”——社区居民周平的感言

  社区工作复杂而繁琐,大大小小的工作有120多项。军嫂能不能胜任?起初,不仅许多居民投来怀疑的眼光,连她们自己心里也没有底。但军嫂们认准了一条:投入真心、倾注真情必能赢得民心。

  在桂林街道林景社区,有一位叫周平的中年妇女,下岗后牢骚多、爱找茬。可邻居们发现,自打军嫂进社区后,她变了。让她转变的其实是一件不起眼儿的小事:去年7月的一天,社区组织清理楼道卫生,周平所居住的楼道由刚走进社区的年轻军嫂李重阳负责。这个楼道卫生多年没人过问,腌菜缸、旧家具、生活垃圾甚至居民

装修剩下的水泥、沙石都堆积着。李重阳拿来编织袋,认真整理各种杂物,将垃圾扛到几十米外的垃圾场,一趟、两趟、三趟……一楼、二楼、三楼……衬衣湿透了,脸也花了。原本在看热闹的周平瞅不下去了,下楼问认识的社区工作人员,这个军嫂是不是从农村来的。当听说李重阳从小就生活在城市,而且是大学毕业生时,周平震动了:“人家一个大学生军官太太都能干这个,我们自己的事儿自己不管算个啥?”她赶忙回到家里,拿起扫帚,主动帮助李重阳干了起来。此后,周平不仅积极参加社区活动,还义务做起了社区的义工。

  走进社区的军嫂们大都像李重阳一样,靠着真情实干,靠着“逢人便问好,工作带小跑,下班找得到”的工作作风和服务精神,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她们从搞家访、清楼道、除“小广告”开始,用真情为民服务,靠作为赢得地位,在社区居民中树立了军嫂可亲、可敬、可爱的形象。2005年5月,大连市组织第5届社区居委会干部改选,全市395名符合条件的军嫂参加竞聘上岗,全部高票当选。

  “在社区工作的军嫂都很要强,她们靠着自身的能力素质在社区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大连市民政局局长杨爱民的感触

  在2005年大连国际服装节上,由“军嫂社区”——长利社区下岗工人制作的布贴画作品,成为国内外游客的“抢手货”。它不仅远销美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被辽宁省当作馈赠外国友人的礼品。提起这事,社区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他们社区的好书记、好军嫂张丽萍。

  在中山区长利社区,下岗失业人员中女性多、年龄大,求职难的问题比较突出。2001年初,军嫂张丽萍走上了长利社区居委会的工作岗位,从此“帮下岗失业人员找就业门路”成了张丽萍最上心的事。不久后,张丽萍偶然认识了一位多年潜心研究布贴画的老艺人李敏,交谈中,张丽萍觉得从事布贴画等手工艺品加工是一项适合大龄下岗女工的职业,于是,决定在社区建一个手工艺品厂。没有启动资金,张丽萍从自家的积蓄中拿出2000元钱;没有教师教材,她盛情请来了老艺人李敏;3个月后,第一批布贴画作品诞生了,张丽萍又四处打听销路。一次次挫败又一次次站起,张丽萍和她的姐妹们终于盼来了第一份订单、第一次产品出厂和第一笔货款到账。姐妹们笑了,张丽萍也笑了。几年来,这个手工艺品厂先后培训了7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使166名下岗职工走上了工作岗位。

  据大连市民政局局长杨爱民介绍,社区军嫂80%来自全国各地,随军前有的是教师、

公务员,有的是医护或技术人员,也有的是复转退伍军人。她们经历丰富、眼界开阔,工作思路清、方法活,吃苦耐劳、奉献精神强,到社区后充分展露才华积极创业,依靠自身的能力素质在社区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不仅巩固了就业岗位,还推动了社区工作的创新发展。

  几年来,社区军嫂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本领大胆搞创新、谋发展,创造了大连市社区建设史上的诸多第一。在服务管理上,首次提出了以现代化技术为支撑的网络化服务管理模式,开办了“军嫂社区服务网站”,社区网络服务十分活跃;在军嫂社区第一个建立了社区数字化居民求助呼叫系统,24小时昼夜开通,极大地方便了社区居民;在全市创办了第一家社区内部刊物《社区通讯》,免费发放到社区每户家庭;利用社区内机关、企业、部队等单位的硬件资源,创建了第一家“社区夕阳红学校”。

  “军嫂进社区不只是就业,她们以特有的优势在巩固基层政权、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了明显的骨干作用。”——原辽宁省委副书记、大连市市委书记孙春兰的评价

  社区是个小社会,平均每个社区都有几千户、一两万居民,人员繁杂,社情复杂。社区又是政府的最基层组织,是我们党和政府与居民之间不可或缺的桥梁和纽带。如何保证这一桥梁的通畅,让纽带更为紧密是走进社区的军嫂们共同关心的话题。

  她们决定先从社区党员抓起。前些年,大连市各个社区都有上百名流动党员,他们大多是企业下岗、军转退役人员,离开原单位后组织生活无法参加,党费有时也不知往哪里交。为了解决这个普遍的社会问题,军嫂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建立并完善了与驻街道各单位党组织的双向联系、双向反馈、双向服务的“三双机制”,按照区域划分分别成立了党支部、党小组,建立了社区党建联席会、在职党员联络站和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站,使社区党员人人在组织中,人人在活动和教育中。如今,这一做法已在大连市推广,全市近万名流动党员都能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定期收缴党费、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各种活动和过组织生活。老党员徐春山是一个有40年党龄的老工人,退休后由于单位转制就再没参加过组织生活。2004年11月,在大连工作的儿子在兰青社区为老人买了一套房子,老人从外地搬到新家的第二天,负责社区党建工作的军嫂李玉萍就将社区季度党员活动教育计划交给他。老人逢人就说:“我又找到组织了!”

  上为政府分忧,下为居民解难。在构建和谐社区中,军嫂们关注最多的还是低保户、下岗工人和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为了让这部分人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7个军嫂社区都建立了“爱心慈善超市”或“军嫂便利超市”,内设捐助专柜,救助对象可以免费领取各种捐赠的衣物;还有生活用品专柜,低保户可以持证平价购买到米、面、油、盐等生活必需品。她们还根据自身的特长定人、定岗、定职责、定目标,组织了红帆

维权法律队、红帆治安队、红帆计生监督队等8支红帆志愿者服务队,常年活跃在社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