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永远的丰碑:生命不息 战斗不止——朱克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6: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 朱克靖,1895年10月29日出生于湖南省醴陵县,1919年考入北京大学,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朱克靖受党派遣到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5年7月,朱克靖按党的要求回国,被派到广州任国民革命军第三军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1926年7月,随第三军参加北伐战争。同年11月当选为共产国际执委会委员。1927年4月,朱克靖被武汉国民政府任命为江西省政府秘书长,他利用这一身份积极开展工作,推荐朱德担任南昌市公安局长,让方志敏主持国民党江西省党部的工作。

  大革命失败后,朱克靖和朱德等一同争取第三军官兵参加南昌起义。南昌起义后,任第九军党代表。在起义部队南下失败后,朱克靖同党组织失去联系,先后在北京,天津、桂林、南昌等地坚持革命活动。

  1937年冬,朱克靖恢复了党的组织关系。1938年1月,被任命为新四军政治部顾问兼直属战地服务团团长,负责宣传、民运工作。1940年春,朱克靖被任命为新四军联络部部长,负责统战工作。7月,受陈毅之托争取苏北地方实力派李明扬、李长江与新四军合作,使二李保持中立,为新四军攻占黄桥、打乱

国民党顽固派的进攻部署、建立苏皖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1年至1944年,朱克靖先后担任苏北参议会副议长,苏中三分区行政专员公署专员。1944年12月底,随粟裕率领的新四军由苏中渡江南下,任苏浙行政公署主任。1945年冬,随新四军北上山东。1946年1月,任新四军兼山东军区秘书长、联络部部长,策动国民党淮海绥靖公署长官郝鹏举率部起义。郝鹏举部被改编为我华中民主联军后,朱克靖被任命为该部政治委员,领导对这支部队的改编和民主改造。

  全国内战爆发后,郝鹏举于1947年1月率部叛变革命,朱克靖被叛军逮捕,并被押往南京。国民党反动当局对朱克靖软硬兼施,劝降利诱,严刑拷打,均遭到他的坚决拒绝。1947年10月,朱克靖被国民党反动当局秘密杀害于南京郊外。(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