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掌控军权图谋“台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6:13 国际在线

  新闻纵深 陈水扁掌控军权图谋“台独”

  尽管此次人事变动事前已有风闻,但军系惯例是陆海空三军不会同时变动,主要考虑军系的稳定,而这次调整幅度却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但就陈水扁而言,不外乎有以下几点考虑。

  首先,通过控制军队来稳固执政地位。元旦和春节期间,陈水扁发表“废统”等激烈言论,不但恶化了两岸关系,也激化了内部矛盾和派系斗争,其执政地位面临严峻挑战,此时加紧更换军中异己势力,来达到稳固执政地位的目的。

  其次,为“军购”通过铺路搭桥。美国对“军购案”的迟迟不能通过早已经不耐烦了,不断向陈水扁发出通牒,使陈水扁当局备感压力。陈水扁在“军购案”多次闯关失败后,便采取“换将”策略,任用一批强烈赞成“军购案”的将领,抬高军方要求“军购”的呼声,向“立法院”施压以求尽快通过。

  另外,重用“绿”派、打击“蓝”派。由于2008年的总统之争现在难以预料,所以台军中一些反“台独”的将领持观望态度,陈水扁正是看到这种不利态势,先发制人,将“绿色”成分不重的嫌疑分子早日踢出军队权力的核心。

  背景资料 “扁家军”难保不成为政治牺牲品

  台军曾经被视为“反台独堡垒”,陈水扁上台后,加速了对台军的掌控,改原来每年1次人事调整为每年两次。自2000年7月核准第一波晋升将领名单后,通过6年12次调整,经由陈水扁晋升的将官已经成为台军将官的主体。陈水扁在扶植亲信的同时,还借机逼退那些反“台独”将领,让多位将领退休、释权或调职。

  岛内军事专家认为,陈水扁“绿”化台军的过程,实际上是弱化台军的过程。台湾军中向来角力十足,派系斗争分明,很多人在投机和钻营过程中也陷入了派系斗争中,最终将成为派系斗争和政治需要的牺牲品。“汤家军”的重要将领、负责军备的“国防部副部长”霍守业的解职,就是很好的例证。

  “空军司令”刘贵立这次被释权,原因就是因为在2004年台湾领导人换届选举的时候,他采取了“柔性策略”。2002年元旦,靠邓祖琳提拔的潘爱珠,成为台湾近50年来第一位女将军,但随着邓祖琳在军中的影响力日趋下降,一些“反邓祖琳”势力趁机报复,潘爱珠不得不提前5年退役。紧接着因为李杰的赏识,又出现了另一位女将军柴惠珍,又有谁能保证她的仕途命运不会和潘爱珠如出一辙呢?(来源: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