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海上自卫队机密数据外泄 小泉要求整肃纲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6:02 国际在线

  2月23日,日本海上自卫队证实,包括舰船呼号和演习科目等军事情报在内的机密数据前不久大量外泄,普通人在互联网上可随意浏览。调查还得知,事件的“罪魁祸首”是长崎县佐世保基地“朝雪”号护卫舰服役的一名自卫队员所使用的私人电脑。这台保存有重要数据的电脑感染了严重病毒,病毒利用点对点文件传输软件“WINNY”盗取了秘密情报。

  外泄数据庞大 打印需要1000多张纸

  据查,外泄数据的电脑主人是一名41岁的通讯士官,2001年开始在“朝雪”号服役。此人利用担任通信员的便利,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用光盘私自拷贝了护卫舰“电信室”电脑内的秘密数据,并将这些数据保存在自己的电脑上。调查人员认为,通讯士官很可能是在使用个人电脑上网时遭到了

病毒的攻击。据称,此次外泄的数据相当庞大,如果将其打印出来,需要1000多张纸。

  根据日本自卫队法的有关规定,防卫厅内部将防卫情报分为“机密”、“极密”和“秘密”三个等级,事件调查委员会确认,此次泄露的军事情报属于“秘密”级别。防卫厅日前称,除海上自卫队所有舰船的呼号外,外泄的军事情报还包括一种解读炮弹落点的密码表“侧方观测换字表”。

  关于调查的进展情况,海上自卫队日前表示,由于泄露的数据量过于庞大,确认工作尚未完全结束。据日本媒体报道,目前得到确认的泄密资料还包括舰船内部电话号码、卫星电话号码以及“朝雪”号护卫舰的数十名队员的住址和家庭成员名单等个人信息。

  防卫厅高官研讨对策 小泉要求“整肃纲纪”

  为了防止事件再次发生,防卫厅24日成立了由防卫政务官高木毅担任委员长的对策研讨小组,并在当天举行了首次会议。据悉,该小组将下设三个分组委员会,工作重点是如何从技术层面确保情报安全以及对导致情报外泄的职员予以惩处等问题。当天,防卫厅事务次官守屋武昌还宣布,今后将全面禁止使用个人电脑处理机密数据;对于得到许可正在使用的私人电脑,需马上删除保存在上面的秘密情报及“WINNY”等文件交换软件。

  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亲临首相官邸与小泉面谈,全面汇报了自卫队当前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小泉回应说,防卫厅是保护国民安全的重要部门,希望防卫厅能够“整肃纲纪,确保情报万无一失”。

  情报体制问题多 日本媒体提出严厉批评

  日本《读卖新闻》2月24日发表社论指出,涉及国家安全的情报如此轻易地外泄,令人愕然。此次事件绝非通讯士官一人之过,有关部门需彻底反思情报管理体制上存在的问题。虽然此番泄露的情报只属于“秘密”级,但海军上士能够接触到“极密”级文件,根据情况不同,很可能对日本的防卫工作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

  社论说,按照新防卫大纲的部署,陆海空自卫队将从3月份开始进入“联合作战体制”,这就要求比过去更加紧密的信息共享。而在日美之间,为使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更具实效性,同样需要密切的情报联系。社论忧心忡忡地指出,在这种疏松的管理体制下,美国肯定不会向日本提供情报,日美联合作战将受到严重影响。

  泄密虽是战术层级 但负面影响很大

  军事专家指出,这次被泄密出去的资料主要集中在战役和战术性层级。因为“朝雪”号护卫舰作为一个战术单位,其指挥官的最高军衔不过是中佐或是大佐,应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中级官员,接触机密性较强材料的可能性不大。

  虽然绝密材料被泄露的可能性不大,但该事件也将对日本海上自卫队产生相当负面的影响。特别是通讯密码被泄露,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补救,将对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作战产生破坏性作用。众所周知,为了提高军事行动的保密效果,任何国家的军事当局都为部队的通联研制了极为复杂的密码系统,这些密码的保密与破解成为对手之间智力和技术的搏斗,而围绕密码的斗争常常产生关键和战略性的效果。在

二战中,由于美国海军成功破解了日本海军的专用密电码,掌握了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的行踪,最后将其歼灭。

  此外,作战计划的泄露也将使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战术运用原则曝光,通过对这些战术原则的分析,可判断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实力、有关武器系统的性能以及如何排兵布阵等关键情报。

  评论认为,由于军事秘密泄露造成的后果往往是灾难性的和难以弥补的,因此预计日本自卫队方面未来将采取更加严格的保密手段,而该事件也给其他国家的军队敲响了警钟。

  相关链接 “Winny”软件

  “Winny”软件主要用于电影和游戏的下载,该软件不仅可以在互联网上免费获取,而且可匿名互传文件。由于该软件在日本十分流行,因此一些不法“黑客”也针对其开发出了名为“Antinny”的病毒。据介绍,该病毒是一个利用Winny软件共享目录传播的蠕虫病毒。病毒将自身添加到起始项,一开机便自动启动,并将自身伪装成JPG图标,引诱用户点击。病毒将获取邮箱重要信息,并通过网页发送出去,给用户系统安全性能带来极大威胁。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