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雷锋生前摄影师出书 300多张照片首次公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5:30 新民晚报
雷锋生前摄影师出书300多张照片首次公开(图)

1958年11月,雷锋去新单位鞍钢报到前经过北京,在天安门前留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雷锋生前摄影师出书300多张照片首次公开(图)

公务员雷锋


雷锋的“初恋女友”王佩玲


1958年11月,雷锋去新单位鞍钢报到前经过北京,在天安门前留影(左),又向一骑摩托车的青年借摩托车拍了一张(右)

  雷锋生前摄影师张峻任图片主编的雷锋传记《雷锋1940-1962》,将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于3月5日推出。与以往介绍雷锋的图书不同,这本新传记中有300多张首次公开的雷锋照片,从新的角度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立体、丰满的雷锋形象。

  在新中国成长起来的雷锋,是中国少数能够以头像传世的人物之一,其他几个人物都是政治领袖,只有他是一名普通士兵。3月5日,也是全世界唯一一个以国家名义为一名士兵设立的纪念日。这种命名与学习的方式,自雷锋去世至今的45年里,从未中断,成为国家规范社会公德的一项举措。

  然而,随着历史背景的变换,人们对雷锋的认识也发生着变化。《雷锋1940-1962》一书从一个新的角度让人们认识雷锋。其实,雷锋当年和现在的青年人一样是时尚潮流的追求者,他一直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潮流先锋。他参加少先队、主动回乡当农民、当政府

公务员、学开拖拉机、喜爱拍照片、发表文章、成为钢铁工人、穿皮茄克戴手表、参加解放军、学习毛泽东选集……毫无疑问,雷锋的生活正是那个时期的主流生活。而革命,也正是那个年代时尚生活的重要内容。

  该书汇聚了雷锋生前7位摄影师的作品,首次完整公开雷锋的300余张照片。这些照片中有许多鲜为世人所见,它们向读者真实呈现了雷锋在新中国成立后成长的历程,其中一些曾在当年被修饰过的图片得到还原。书中还详细介绍了成为全国人民学习榜样后,雷锋的19张经典“摆拍”照片背后的故事;雷锋如何成长为全国瞩目的人物;由雷锋的同事、战友等口述的雷锋生活和去世细节。

  书中还展示了作为新中国文艺青年的雷锋在当兵之前写的爱情小说、诗歌,从新的角度整理统计了雷锋所有做过的好人好事,以及雷锋因公殉职后在中国兴起的学习雷锋热潮中出现的各种纪念物、纪念作品。(记者/李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