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频发军事政变的背后 名门家谱“挤爆”菲政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5:14 新闻晚报

  最近,菲律宾政坛风波再起,总统阿罗约再次挫败一起政变,地位岌岌可危。菲律宾一个律师团体27日又向最高法院提出起诉,认为阿罗约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涉嫌违宪”。

  20年间,菲律宾两次“人民力量”运动先后把前总统马科斯和埃斯特拉达拉下马;大大小小数次兵变,也险酿政坛地震。政坛更迭不断,百姓的实惠却微乎其微。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前总统马科斯之女、众议员伊梅·马科斯的话说,美式制度“移植”菲律宾未达到效果,它变身为家族政治———血缘或亲缘关系。

  国会议员都有家谱

  菲律宾地方报纸《宿务日报》做过一次宗谱政治历史研究。梳理错综复杂的家族脉络,发现菲律宾14名总统中至少12人沾亲带故,而菲律宾政治家族树还连上一名法国前总统。

  迄今为止,菲律宾国会大部分代表来自134个家族。阿基诺、加西亚、拉莫斯、洛佩兹等名字在国会成员名单上反复出现。西班牙殖民时代,只有接受过良好教育的菲律宾精英阶层有资格充当殖民者代理人,时至今日,他们依然在国会掌控着国家政治经济权力。政治贵族们不与平民通婚,难怪菲律宾总统都是远方亲戚。

  菲律宾国会更是望族子嗣集中地。以至于选举期间,菲律宾选民很少关心候选人代表的党派,而是问:“这是谁家的孩子?”

  菲律宾调查新闻中心统计显示,2001年当选的众议员中,50%来自政治家族,另一半人中绝大多数也与在职官员或议员有密切关系,纯粹平民出身的当选议员只有11人。

  众议员任满三届不得连任,到期议员往往争取安排自己的亲属或者政治盟友继续占据席位,维持家族影响力。

  在只有24个席位的参议院,更是几乎完由贵族子弟掌握。

  政治穷人不再奢望

  为何“人民力量”只能改写,却无法改善国家政治面貌?为何菲律宾照搬美国民主制度却不能实现政治稳定?美国《华盛顿邮报》最近一篇报道援引前总统马科斯之女、众议员伊梅·马科斯的话说,美国式政治制度“移植”菲律宾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它变身为家族政治———血缘或亲缘关系,打造了菲律宾政坛。

  激烈的政治竞争、高昂的竞选经费,令普通菲律宾人通过参政保护和实现自身权益变为奢望。

  《华盛顿邮报》报道中援引一名菲律宾海外劳工罗纳尔德·阿尔梅罗尔的话说:“在这场政治危机中,政客们从来没有想过停止斗争、想想他们能为菲律宾人民做什么。”

  2005年7月,马尼拉一场大规模反政府集会中,示威者告诉记者,他并不知道把阿罗约赶下台后能否找到一个给穷人带来希望的新领袖,他只是知道参加游行“可以免费得到两个面包”。

  菲律宾2005年在没有遭受

海啸
地震
禽流感
影响下,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仅为5.1%,低于2004年创下的6.1%增长率,也低于国际经济组织预计的地区GDP增长率平均值。据菲律宾民意调查机构“社会气象站”最新统计,菲律宾将近8500万人口中,大约17%的家庭正在挨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