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未来两岸问题扁将“战略模糊”转为“战略清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2: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 中国国防报今日刊出署名金奕的文章指出,陈水扁从“废统”下手,有特定的背景和险恶用心。陈水扁推动“废统”透露出一个讯息,就是未来两年在两岸问题上,陈水扁将由过去的“战略模糊”转为“战略清晰”。

  文章指出,首先,陈水扁企图借走“急独”路线赢得岛内“台独”势力的支持。民进党执政5年多,台湾民众已经逐渐清醒地认识到,陈水扁政权只会借挑动族群对立和两岸冲突“拼选举”,不但发展经济无能,其贪腐程度甚至超过以往。因此2005年年底的岛内“三合一”选举以民进党大败而告终。在此情况下,民进党内掀起一轮反扁声浪,要求陈为败选负责。陈水扁感到自身权力地位岌岌可危。在岛内民众早已对其失望的情况下,陈水扁选择走“急独”路线,向“台独”基本教义派寻求支持,避免政权分崩离析,甚至遭到党内清算。

  其次,陈水扁想借“废统”防止提前“跛脚”。由于陈水扁无信无能,既无法在两岸关系上有所突破,也不能给岛内经济带来转机,岛内舆论已宣布陈水扁提前“跛脚”。如此,民进党内各派将各自为政,这是陈水扁无法忍受的。于是,陈水扁想到了“废统”,企图利用“废统”引发朝野斗争与两岸对抗,转移民众的注意力,从而抢夺政治议题的主导权,继续掌控岛内政局。

  文章说,陈水扁提出“废统”后,民进党积极跟进,将“废统”作为全党的政策加以推动,其目的就是为了借推动“台独”与泛蓝对抗,为民进党2008年选举作准备。

  每当泛蓝声势高涨的时候,陈水扁和民进党都要拼命推动“台独”,以巩固所谓“基本盘”。2004年“大选”之前,岛内民调都显示连宋的支持度高于陈吕,陈水扁和民进党马上大肆鼓噪推动所谓“公投”,搅乱了民众的视线。现在陈水扁又想借“废统”,避开经济和贪腐问题,将蓝营和马英九拖入意识形态争斗,以在2007年“立委”和2008年选战中乱中谋利。

  但岛内主流民意普遍反对陈水扁“废统”。岛内民调显示,32%的人希望当局停止“废统”行动,45%的民众反对“废统”,赞成的仅15%。在此情况下,陈水扁当局执意“废统”,显然是打着“民主旗号”反民主,盗用民意之名对抗民意。

  此外,文章也指出,陈水扁推动“废统”透露出一个讯息,就是未来两年在两岸问题上,陈水扁将由过去的“战略模糊”转为“战略清晰”。陈水扁称,今年6月台当局将讨论所谓民间版的“新宪”版本,2007年计划举办“新宪公投”。2月15日,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宣称,民进党将放宽“修宪”议题的范围,“包括国号、国旗和领土等议题均可纳入讨论”。

  文章指出,这充分说明陈水扁及其“台独”势力拿台海和平与台湾人民的利益作赌注,实行更为极端的“台独”分裂路线。陈水扁为了个人权位和一己私利,在台湾内部挑起争端,撕裂台湾社会;执意进一步挑衅大陆,制造两岸关系紧张,离间两岸同胞感情,企图转移台湾社会舆论对他造成台湾经济不振、社会动荡的谴责及对某些弊案丑闻的追究,以摆脱困境。他把“国统会”和“国统纲领”视为推动“台湾法理独立”的一大障碍,迈出“废统”这一步后,将进而彻底背弃残存的“四不”承诺,力图加紧通过“宪改”实现“台湾法理独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