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法报称“对抗中国”是印度军事战略三重点之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1:05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法国一家有较大影响的全国性大报认为,印度远不是一个普通的地区大国,但还算不上世界强国;印度确信自己必将成为21世纪的强国之一,它不想让自己局限在“南亚”这个过小的范围内。印度现在雄心勃勃,却受到发展落后的制约。

  《费加罗报》近日刊登一篇题为《与中国进行战略抗衡的印度次大陆》的文章论述了印度雄心勃勃的军事战略,认为它有以下三个战略重点:

  海上野心。以确保印度洋航道安全为主要目标。印度洋有可能成为“印度湖”。 法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克里斯托夫·雅弗雷洛解释说,“能源安全、特别是通往海湾地区航道的安全是最令人担忧的事情。对北京来说,这个问题同样存在,因为中 国近年来对能源的需求激增。中国在巴基斯坦的瓜德尔建深水港让新德里感到不安”。不过,如果印度想充当印度洋的宪兵,就只有制定海上计划。因此,印度人开始大力 加强长期以来被搁置的海军力量。它最近购买了俄罗斯“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航空母舰。

  对抗中国。尽管主要出于经济原因,印度和中国已决定从本世纪初开始和解, 但力量对比依然存在。雅弗雷洛表示,“印度在1998年就公开表示,它的核试验就是针对中国的。到了今天,它对洲际导弹的追逐显然与巴基斯坦威胁无关”。因为印度 人不需要这种射程的导弹来打击伊斯兰堡或卡拉奇。

  与巴基斯坦较量。尽管对话是当今的趋势,但和平时代还没有到来。新德里依然指责巴基斯坦的伊斯兰极端分子在印度制造了多起暴力事件。印度大量购买性能优良的武器装备(如雷达或侦察系统),旨在加强对巴基斯坦边境的监控。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让—吕克·拉辛指出,“印度正在发展‘扩展邻居’概念,与其相邻的地区包括中东、东南亚、印度洋北部和中亚”。从战略方面来看,印度渴望成为中国,一个受人重视、又不被人视为威胁的国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