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盟台联举行“二·二八”起义59周年招待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9: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曾嘉)台盟中央、全国台联二十七日在此间举行“纪念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五十九周年招待会”。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在会上发表讲话说,“二·二八”事件是民众反抗暴政的正义斗争,本省人与外省人同样是独裁暴政的受害者和反抗者,而绝非省籍矛盾和省籍冲突。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名誉主席、全国台联名誉会长张克辉,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二·二八”起义亲历者、当年声援“二·二八”起义的老台胞及亲历者家属出席了会议。

  林文漪说,一九四五年八月,中国人民取得抗战胜利,收复被日本侵占的台湾和澎湖,广大台湾同胞欢欣庆祝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但是由于当时接收台湾的军政当局实行专制统治,贪污腐败,导致岛内物价飞涨、民不聊生,激起台湾同胞的强烈不满。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台湾同胞也投入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大潮中,于一九四七年爆发了台湾同胞反对专制统治、要求民主的“二·二八”事件。

  她说,台湾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二·二八”事件说成是“台湾人民反对外来政权”,“本省人反对外省人”的运动,歪曲历史的本来面目,抛出一个又一个制造族群矛盾的话题。这种行径无疑是在台湾人民的心灵创伤上再撒一把盐。“二·二八”事件初期,由于局面混乱,也确实有一些无辜的外省人受到误伤,但这绝不等同于本省人和外省人之间的矛盾。“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发表的《告全国同胞书》中明确指出:“我们的目标是在肃清贪官污吏,争取本省的政治改革,不是排斥外省同胞,我们欢迎外省同胞参加本省的政治工作。”

  林文漪说,为了抚平历史创伤,台湾社会付出了巨大努力。但是台湾当局及“台独”分裂分子却把“二·二八”事件变成了用来煽动对祖国大陆仇恨、推行其“台独”路线的政治工具,称“二·二八”事件为“台湾人反抗外来政权的独立运动”,甚至歪曲成“台独运动的发觞”,把当时根本不存在的“国家认同”问题强加其上。许多“二·二八”事件亲历者证明,事件期间没有一个人喊过“台湾独立”的口号,没有出现过一张主张“台湾独立”的标语或传单。

  对于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进行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的行径,林文漪表示,这是他公然迈出全盘推翻“四不一没有”承诺的危险一步,不惜以台海和平和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做赌注,实行更为极端的“台独”路线。

  林文漪呼吁两岸同胞要保持高度警惕,不上“台独”分裂势力的当,共同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共同维护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共同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