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军官兵在“军营一日”活动中有问须慎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6:53 解放军报

  ● 本报通讯员 王欣

  2月17日,笔者前往某部采访,途中问路时遇到一位中年男子,他不仅详细介绍了去该部的路线,而且交谈中,笔者发现他对这个部队的编制、武器装备性能、部队作息时间、训练课目及相关部队情况“一清二楚”,他还很自豪地说:“上次‘军营一日’活动,我还跟旅长在菖式(新型)坦克前合了影呢!”

  尽管这位中年男子所述情况有“加油添醋”式的自我发挥,但还是引起了笔者的注意。交谈得知,该男子是部队驻地政府机关干部。

  据调查,在一些部队承办的驻地党政领导、机关干部“军营一日”活动中,个别参加接待活动的官兵有问必答,是他们“了解”部队情况的直接原因。

  采访中,笔者巧遇某市党校组织后备干部到某部开展“军营一日”活动。在某新型

火箭炮前,当有人问起了该型火箭炮的性能时,负责介绍情况的士官小孙就将其射程、杀伤半径、火炮口径、装备数量等内容一一予以解答。走进该部军史馆,不少人对该部去年参加的
军事演习
图片感兴趣,讲解员就对演习时间、参演装备种类和人员数量作了介绍。

  “军营一日”活动中,个别官兵为何有问必答?采访中了解到,这些官兵认为,参加“军营一日”活动的大都是地方党政领导和机关干部,一方面,他们有较高的觉悟和较强的保密意识,不会将看到或听到的军营情况向社会传播,再说地方领导问了,自己不说显得不尊重对方;另一方面多讲些情况对他们增强国防意识有好处,也是赢得他们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途径,还是展示部队“威武之师”形象的好机会。

  有问必答,有可能造成不该答的答了,不该详细介绍的详细介绍了。那么,如何确保在“军营一日”活动中对涉密事项不问或有问不答呢?某部政治部刘科长认为,要强化对负责接待官兵的保密教育,让“泄密就在嘴边”的警钟长鸣,并教育官兵学会有问选答、有问简答、有问不答。某市分管武装工作的吴副书记认为,到部队开展“军营一日”活动,地方组织者在活动前要对参加人员进行保密教育,活动中自觉做到“不该问的不问”,活动后坚决恪守“不该说的不说”,不将涉密话题带出营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