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英国空军开发电扫描雷达提高对地目标打击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6:48 中国航空信息网
英国空军开发电扫描雷达提高对地目标打击能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6年2月20日刊报道]  英国国防部宣布将于2007年在一架"狂风"GR4战斗机上试飞接近生产型的有源相控阵雷达。

  先进雷达目标定位系统(ARTS)计划试图在飞机上采用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进行空对面(地)测绘。由于期待对"狂风"GR4 战斗机延长它的服役寿命,因此,采用AESA雷达代替原来"狂风"GR4的地形跟随/地图测绘雷达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这样的雷达置换,与上世纪70年代的雷达相比,新雷达的探测距离将增加一倍,维护成本降低二分之一。AESA雷达的飞行试验将在"狂风"快速评定(TRE)计划中执行。

  除了对"狂风"GR4战斗机提供升级改进外,研发AESA雷达的努力将使欧洲在AESA雷达技术方面与美国能够处在同一水平上。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和俄罗斯在轰炸机上装备了相控阵雷达。美国的AN/APQ-164 相控阵雷达装备了B-1B;俄罗斯的Leninetz相控阵雷达装备苏-34(苏-27IB)。上述两种雷达还都属于无源相控阵系统,在性能上与AESA相比尚有很大差距。

  AESA雷达相对于机械扫描雷达而言,它的收发机不是集总的,而是离散的,AESA由若干个收/发(T/R)模块组成。不仅能够提供较远的雷达探测距离和较高的目标分辨率,而且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当有5%~10%的T/R模块发生故障时,只要这些模块不是集中在一个区域,而是随机分布在阵面上时,就不会对雷达性能产生太大的影响,而仍能保持正常的工作状态。

  在过去十年中,AESA计划一直在工业部门和政府部门的实验室中进行。Selex传感器和机载系统公司(S&AS)正在研制AESA天线,该公司是最近由BAE系统公司传感器分部和

意大利伽利略航空电子公司合并而成。AESA天线部分的研制是在公司的苏格兰爱丁堡市的工厂内进行的。

  由政府对自适应阵列处理、目标识别算法以及合成孔径雷达(SAR)的算法开发提供资助。最初的ARTS计划的目标是评定AESA 在SAR状态下的工作能力,能全方位探测地面目标,并产生实时的图像。AESA雷达系统在地面实验室的测试工作将在2006年中期开始。

  明年(2007年)将可以看到三国联合研制的机载多功能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AMSAR)将在BAC-111飞机上进行试飞。三个工业伙伴:Selex S&AS公司、泰莱斯和EADS公司是AMSAR的共同

开发商。计划始于1994年,装备飞机的对象是法国的"阵风"和欧洲战斗机"台风"。

  除了先进雷达目标定位系统(ARTS)计划外,英国国防部还将资助对"台风"战斗机的ECR-90雷达的电扫描(E-SCAN)降低风险计划。ECR-90是一部机械扫描的脉冲多普勒雷达。

  ARTS将由一个固定的AESA阵面取代原来在"狂风"战斗机上的地形跟随雷达天线和地形测绘雷达天线。AESA的数据将在飞机导航员仪表板上显示。改进后的飞机显示器定名为"狂风"先进雷达/地图显示信息系统(TARMDIS)。"狂风"GR4战斗机其他方面的改进包括:目标识别和激光选定等。(许伟武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