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外长穆塔基今日访问日本讨论核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4: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伊朗外长穆塔基将于今日对日本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他将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会谈。日本将加入国际社会为解决伊朗核项目僵局而进行的外交努力之中。

  日本与伊朗保持着友好关系,伊朗是日本原油的主要供应国之一。日本非常想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发挥作用,尽管日本没有直接参与这方面的谈判工作。

  麻生太朗21日曾呼吁伊朗接受俄罗斯提出的妥协方案。俄罗斯提出在其领土与伊朗建立一个铀浓缩联合企业。

  俄罗斯的建议被认为是最后外交努力的一部分,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3月6日举行理事国会议,如果伊朗核僵局未获进展,这次会议将为向伊朗施加制裁措施铺平道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2月4日作出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伊朗核问题后,伊朗恢复了铀浓缩活动。国际社会有关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呼声进一步高涨。

  日本外务省官员希望穆塔基的来访将为日本进行其外交努力来避免核危机提供一个机会。穆斯基曾于1995年至1999年任伊朗驻日本大使。外务省中东和非洲事务司司长说:“由一位前驻日本大使担任外长很有价值,因为他知道日本是如何运作的。”

  不过,日本商界领导人仍然很担心如果国际社会因核项目问题对伊朗采取经济制裁措施,伊朗核问题将对日本石油依赖度和参与开发伊朗原油项目产生不利影响。伊朗是世界第四大产油国,是日本第三大石油供应国。2004财年有15%的日本原油进口来自伊朗。伊朗和日本还于2004年签署了一项阿扎德干油田开发项目协议,阿扎德干油田是世界上最大的油田之一。

  经济产业省的一位高级官员称:“我们应当把日本的石油利益和对伊朗核项目的担心区别对待。与此同时,由于日本在阿扎德干油田有经济利益,但日本又支持核不扩散政策,因此日本正面临着两难局面。”外务省的一位高级官员称:“伊朗听取国际社会的要求很重要。”

  伊朗坚持称它的核项目只是为了用于生产电能的和平目的,但美国、以色列和欧盟国家则担心伊朗正在进行一秘密核武项目。(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