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警营特写:警犬扬威“金三角”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12:16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姜兴华 本报通讯员 张国君

  说起缉毒,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英勇机智的缉毒官兵。其实,在与“金三角”山水相连的云南德宏,还有一支令国际毒贩闻风丧胆的“新军”——缉毒警犬。

  “写写这些缉毒警犬吧!”前不久,记者又一次来到处于缉毒最前线的武警云南边防总队德宏边防支队,官兵们一致为他们身边的“无言战友”请功。仅自去年初至目前的14个月间,警犬们就破获贩毒案件14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9人,缴获毒品53380克……

  1、“秀灵”:将毒品藏在手提箱夹层,哪能逃过我的鼻子!

  警犬小档案:“秀灵”,又名马里努阿犬,2002年7月服役,先后破获贩毒案件10起,抓获毒贩12人,缴获毒品4540克。

  故事回放:“秀灵”刚满百天时,它的母亲就在一次缉毒战斗中牺牲了。训导员马常东每天把它抱在怀里,一口口将它喂大,掌握了“秀灵”的兴奋周期和性格特点,也培养出了它独特的识毒辨毒能力。

  一天下午,“秀灵”与马常东一道对一辆瑞丽开往昆明的车辆实施检查。“秀灵”从前至后仔细搜索,当它嗅到一个手提箱时,突然发出叫声。“有问题!”马常东很快从手提箱的底部夹层内搜出海洛因577克。随即,“秀灵”又在另一个红色手提箱边发出“信号”。马常东从中搜出海洛因603克。这时,“秀灵”将目光向车上的旅客扫视,并很快盯住了两名中年男子。“秀灵”的眼神吓得两个贩毒嫌疑人瑟瑟发抖,低头承认了犯罪事实。

  2、“黑虎”:嘿!两个轮子的摩托哪能跑过我的四条腿!

  警犬小档案:“黑虎”,又名昆马犬,高大威猛,被官兵们称为“大将军”,近1年来,它先后破获贩毒案件9起,勇擒毒犯12人,缴获海洛因4880克。

  故事回放:某日凌晨时分,“黑虎”跟着训导员何富在某公路进行例行检查时,一名男子驾着一辆

摩托车驶了过来。见有官兵,该男子加大油门企图闯关。“抓住他!”何富向“黑虎”发出命令,只见“黑虎”呼呼向摩托车追去,10米、5米、3米……“腾”的一下,“黑虎”飞身跃上男子的肩膀,咬住他的衣领,将其重重地摔倒在地。赶上来的何富当场搜出用塑料纸包裹的毒品1500克。

  “黑虎”还有一桩功劳,令它的主人说来感动不已。2004年4月,何富带“黑虎”到野外训练时,不小心将腿扭伤,躺在地上动弹不得。“黑虎”见主人摔伤,转头跑回基地报信。当见到主任曾武才时,“黑虎”一边叫一边咬着他的裤角往外走。曾主任明白是何富出事了,连忙带领几名官兵跟着“黑虎”赶到何富负伤处,将他送往

医院

  3、“丽莎”:将毒品藏入人体,别以为我就不能识破!

  警犬小档案:“丽莎”,又名拉布拉多犬,因个头小,被官兵们称为“小不点”。它先后查获贩毒案件6起,其中人货分离案3起,人体藏毒案2起,抓获毒贩7名,缴获海洛因1786克。

  故事回放:“小不点”虽小,但本领可不小,更有一桩绝招:能识破藏入人体的毒品,使得一个个自以为聪明的人体藏毒贩心惊胆战。

  一天,在芒海边境担负执勤任务的“丽莎”在训导员罗祥彬的带领下,对一辆中巴车实施检查。当查到两名男乘客身旁时,“丽莎”叫个不停。罗祥彬对两人进行重点检查,一无所获。但凭着对“丽莎”的了解,罗祥彬认为两名旅客一定有问题,就对他们进行了重点盘查。最终,他们交待了吞服海洛因的犯罪事实。这是边防站缉毒犬查获的首起人体体内藏毒案。这时,“丽莎”摇着尾巴走了过去,一副得意的样子,似乎自信地说:“想从我眼前溜掉,也不打听打听我是谁!”

  4、“罗立”:哼!将毒品藏在核桃中,这不是小儿科吗?!

  警犬小档案:“罗立”,又名德国牧羊犬,因漂亮美丽,被官兵称为“美女”,查获各类贩毒案5起,缴获毒品7630克,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

  故事回放:一天,训导员夏勇带着“罗立”对一辆卧铺客车进行检查时,“罗立”突然钻进床铺底下,用嘴拖出了一个装有核桃的编织袋。夏勇觉察到口袋一定有问题,将口袋打开后,却发现袋内除了核桃外并无其他东西。难道是“罗立”判断错误?在一旁的“罗立”见夏勇没有发现情况,却扑下身子咬起核桃来,只听“咔嚓”几声,一个个颗粒状的毒品从中掉出来。原来狡猾的毒贩将一个个核桃掏空,把毒品装入核桃中,再用胶水粘上,然后把真假核桃掺杂在一起。这起案件共查获海洛因6200余克,是当前云南边防部队利用警犬查获的最大毒品案。“罗立”和夏勇因此双双荣立三等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