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批当局政治介入李宇春访台是污染两岸交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11:56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2月26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联合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大陆超级女声歌手李宇春赴台演唱,抵达中正机场时受到歌迷相迎,与一般偶像和粉丝会面的场景无异;在台北小巨蛋开口献唱,令现场观众陶醉,也是一般演唱会常见的景象。但是,这样一个原本可使宾主尽欢、增加两岸交流的活动,却在政治力介入之下变了调。

  据悉,社论说,李宇春访台,虽有大批台湾歌迷相迎,但李宇春全程不开口讲话,演出脚本须事前送审;现场买票的观众可以听见她的歌声,但录像播出时却要剪掉所有大陆艺人的部分。台湾媒体访问她时自动拆下麦克风招牌,“陆委会”虽强调非当局规定,但切结书中确曾要求不做宣传及新闻处理,以致对本地媒体形成内在“小警总”的效果。

  据报道,文章还指出,演艺工会理事长杨光友申办这次

演唱会,因两岸歌手同台而一直承受是否“文化统战”的压力,从最初收到当局“得不附理由”的不许可处分,到四方奔走之后被迫签下洋洋洒洒八大禁令的切结书。此一过程使杨光友感叹“人家持续在开放进步,台湾却不断退化”,不但表达了主办两岸交流活动的挫折感,也说出了多少民众眼看着台湾一天一天划地自限、走不出困局的焦虑心声!

  社论说,吴钊燮学者出身,前任“陆委会主委”蔡英文如今更坐在“副阁揆”的位子上。处理两岸交流,凡事不能只靠防堵手段,更不能全心全力只为防堵自家民众面向外在世界的机会。一个李宇春赴台即使得“陆委会”如临大敌,但以今日“信息无国界”、“资源无国界”的大环境背景而言,台当局管制岂可能做到滴水不漏?若管制太多,反而徒然逼使民众自寻出路。

  据了解,社论还以至今两岸未能开放直航的政策而言,在春节包机大受台商欢迎之下,“立院”在野党拟修法开放直航,吴钊燮却重申当局反对到底。多年以来,台商拐个弯,在第三地落个地,纵然增加私人成本,却更快速地“钱进大陆”;这其实正是因为当局管制重重,才逼使台商对资金自由流动的空间必须“自力救济”。台湾“中央银行”的最新统计刚出炉,去年民众资金外流突破兆元台币,又创新高,这除了是因为台湾本身投资机会不够理想之外,多少小老百姓将财产汇出是在向当局表达不信任和不满意。杨光友针对李宇春事件说,“愈禁会愈红”;就寻常百姓的心理来说,不也就是“愈管愈要溜”!

  社论还说,两岸竞争,台湾本来不是没有强项,但在当局多年失策下,时间已不站在台湾这一边。如今看似姿态强硬的台湾当局,实则变成了一个心虚而失掉自信的当局,对区区一个大陆歌手赴台事件尽可出手严管重罚;但对于“中华民国”快要消失的事实,真的是靠对演艺工会疾言厉色便能挽回“国格”吗?台当局若认真定调于“中华民国”,两岸交流或也就不至于进退失据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